当前位置:

期待85后教授带来更多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威 编辑:易木 2013-05-21 00: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网爆武大出现85后教授。记者向武大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求证,教授叫邓鹤翔,生于1985年4月,不久前刚被引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或是该校最年轻教授。(5月20日《长江日报》)
  
  28岁就被武汉大学评为教授的邓鹤翔确实“来者不善”。2011年在美国UCLA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该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三次参与完成美国能源部重大项目,两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发表文章。海归背景、85后教授、出色的科研业绩、年轻的高富帅,诸多敏感词汇聚集到邓鹤翔一个人身上时,不被关注也难。
  
  然后,羡慕之余,我们更应该思考,这样一位凭借能力一步步登上学术巅峰的85后,讲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样的能量,是引来更多质疑,还是带来更多启示。有部分人调侃年轻的邓教授,或因人们对年轻人的种种猜忌,或因对选拔任用中可能存在“潜规则”的质疑。不管怎么说,经过教授资格审查、符合职称评定表彰的最年轻的85后教授还是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他年轻有为、没有拉关系、拼爹娘,是靠其自身努力取得的成就。这样的一个典型,能够打消公众顾虑。
  
  虽然80后教授在国内并不鲜见,但我们更应看到他们身上所产生的正能量。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决定前途。年轻的80后们大都是行业精英,拥有较高的学历背景、拔尖的知识水平、出色的工作业绩,在他们身上,处处体现出知识的价值,把这样的一些年轻人作为典型塑造起来,能够催生更多社会年轻人奋发有为的思进动力。同时,坚定了我们坚持“五海四海、任人唯贤”的选用标准。前有大三学生破解世界数学难题,破格提拔为副教授的刘路,今有最年轻的教授邓鹤翔,这些非个案都是国家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结果。通过严格的实体和程序考核,让更多“不拼爹娘”、“不是二代”,全凭自己的“真功夫”的年轻人获得重用,这也将会催生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
  
  让与“年龄无关”成为价值取向,让“不拼爹娘”成为社会共识,让“任人为贤,德才兼备”成为评定标准,让更多像邓鹤翔一样具有卓越才识、显赫能力的年轻人能够得到重用,我们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多,社会也将越来越和谐。
  
  文/杨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威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5/21/3012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