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横岗路面塌陷事故”天灾抑人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易木 2013-05-23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21时,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华茂工业园一处路面塌陷,形成长12米、宽6米、深3至4米的椭圆形塌陷坑。截至5月21日14时,已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21日16时,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向媒体通报称,横岗路面塌陷事故发生后目前已搜寻到5具尸体,救援抢险工作仍在继续。(5月22日《海峡都市报》)
  
  在人们印象中,城市马路发生塌陷时有发生,死几个人也不是啥新鲜事,谁在这个时段走到这个地段,只能怪自己命薄,这场飞来的横祸在某些官员眼里当成了地震,被划上了不可抗力的天灾符号,因为谁也无法预知这场灾难发生在何时何地。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现场调查,初步分析塌陷是由近期连续降雨,地下水道侵蚀,掏空混凝土路面下土体,形成空洞导致的。用这个结果来回应公众,不仅可以制造天灾的假象,更主要的恐怕还是躲避了责任查处。可惜这样的说法难以服众,就算连续降雨是元凶,为何其他地方都安然无恙,事故偏偏就发生在华茂工业园呢?这地方的路面是谁铺设建造的?这里的路面有没有被“开膛破肚”埋设管道?路面下巨大的空洞不是一天两天才能形成的,有关维护保养、安全监督部门人员为何事先没有察觉呢?
  
  由此可见,这起事故看似意外,实则也夹杂着人祸,由于这个隐患一直存在着,今天不塌陷,明天肯定会出事,不过是时间问题。令人困惑的是,一次死亡5人(最终死多少人现在还很难说,现场还没有清理完毕),堪称重大事故,应该引起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可我们看不到政府新闻发言人出场,甚至连区一级的领导都懒得出面,仅仅由横岗街道办事处以新闻通气会形式算是向媒体打了个招呼,似乎死几个人很正常,倒是咱们大惊小怪了。
  
  都说民生无小事,可走在马路上都不安全,公众的生命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这样的民生还是小事吗?惨祸就发生在眼皮底下,深圳市政府居然充当看客,是没有时间过问还是不愿意过问?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死多少人,你们的新闻发言人才出场呢?我认为,对于这起马路塌陷事故的处理,不能任由街道办事处说了算,必须查办某些敷衍失职的责任人,否则就是对民意的漠视,难道不是吗?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5/23/30155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