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胸罩比房子贵”怪论不可一笑置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2013-05-27 0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知名房地产商面对当前高房价质疑,极力否认房地产行业存在暴利,声称如果按平方米算的话,房价甚至还没有胸罩贵。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各界一致反对之声(5月26日人民网)。
  
  就事论事当真起来看,“胸罩比房子贵多了”怪论之荒谬不堪反驳。姑且不论方法论上二者不可同日而语类比,就算可比也站不住脚。对比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以及内衣龙头企业安莉芳2012年年报显示,前者净利润125.6亿元,同比增长30.4%,净利润率12%;后者纯利仅为1.84亿港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率9%。两者不仅净利润率相差3个百分点,净利润更是天悬地殊。所谓“胸罩比房子贵”,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
  
  经相关机构评比,房地产业曾连续多年高居“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首。对此,房产商们肯定打死也不肯不敢承认。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至少有三个事实可以佐证。房地产业“盛产富豪”。据发布华人富豪榜的《福布斯》总结,内地盛产房地产富豪,且上榜富豪多来自房地产业。这庶几验证了早年媒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出的富豪最多”的说法。此其一;其二,暴利吸引实体产业“不务正业。”近三年来,央企在房地产市场逆市崛起,国资委“退房令”成一纸空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感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是央企主导、国企辅助开发,且逐渐形成相对垄断市场。因为房地产开发毛利润远高于其他主营业务,在基建、工程、贸易、运输等类型的央企中更是如此。以中国建筑为例,房地产开发业务在收入中占比不足10%,但其利润占比却接近40%。相应的,房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等主营业务收入的毛利率水平在8%-10%,而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超过44%。其三、房地产商“不打自招”。2010年7月2日《中国青年报》曾以《房地产的暴利从哪来?》报道:一位涉足行业20多年来自南方某市的房地产商人,讲述了近乎空手套白狼的暴利故事。其5年前花费约200万元买地,5年后,盖了商品房出售获纯利两亿元。耐人寻味的是,针对同为“胸罩比房子贵”论者当时公开宣称“房地产并非暴利行业”的说法。这位仁兄良心发现地直言不讳: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这一点无可置疑。
  
  不无讽刺意味的是,多年来,面对媒体和公众要求房产商公开房价成本的呼吁,房产商们不是采取驼鸟政策装聋作哑,便是以“无法计量”“商业秘密”云云借口百般搪塞敷衍。我不禁请问,如果真无暴利,又为何不敢公开成本“用事实说话”呢?
  
  时下两大反差令人忧心。这厢,暴利与高房价恶性循环。5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尤其明显,北京新房房价连涨11个月。全国房价普涨,被认为“国五条”成“空调”?近期新京报结果显示,逾8成受访者称高房价让年轻人“暮气沉沉”;那厢,纵容鼓励暴利的税费政策形成马太效应。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第六款规定,房地产企业在计算扣除项时可按土地价格和开发成本各加计扣除20%享受优惠政策。更让人费解的是,2012年15家上市房企居然获地方政府10亿元红包。房地产暴利致使房产商商富了流油还要给他;房奴买不起房却还仍要忍受高房价盘剥。请问,这不是马太效应又是什么?
  
  老实说,目下对“高房价”已然感觉迟钝的公众似乎不必太在意“胸罩比房子贵”之类怪论,估计在意者也没多少人将此当真;我也无意对此论动机意图妄加猜测和道德诟病。然而,这绝不等于说可以对某些开发商一再叫骂鼓噪为高房价张目诡辩一笑了之。要命的是,10年楼市调控“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尴尬现实,意外成就了各路高房价“预言帝”们的殊荣和“公信”。藉以其强势话语平台和公众影响力,不论怪论是否具有主观故意,其都会客观上衍生两大效应:一是混淆视听误导舆论,影响公众房价研判预期,进而祭出“请君入瓮”非理性行为;二是加剧房奴“愈来愈买不起房”的焦虑和痛苦。
  
  故而,我善意提醒相关方面,对“胸罩比房子贵”之类怪论理当引起应有警觉和理性因应:既要用客观事实说话让怪论不攻自破;又要祭出有力有用有效的断然措施逆转“空调”局面和惯性,不给怪论以滋生寄生衍生的生态土壤和政策环境。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5/27/3019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