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部门为何替污染企业撇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2013-05-28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尤溪县西滨镇永盛塑料厂2011年2月投入试生产,试运行至今也没有进行环保设施验收,边生产边排污,浓烟让人窒息,排污导致“母亲河”华兰溪鱼虾几乎绝迹。(5月27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永盛塑料厂不过就是个露天生产作坊,看不到厂名,厂房极其简陋,烟囱浓烟滚滚,遍地垃圾恶臭。浓烟让人窒息,污水导致“母亲河”鱼虾几乎绝迹。这哪里算什么生产企业,无异于一个硕大的“毒场”!对于如此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污染源”,生产排污长达一年多时间,当地环保部门理应做出反应,采取果断地治理措施。出人意料的是,当地环保部门采取的却是“瞎子放驴——随它去”的态度,熟视无睹,不闻不问。按照相关规定,项目建成试运行三个月内,必须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而该企业一直“试运行”至今,始终没有履行“环保验收手续”。虽然今年2月他们也下了责令停产通知书,又于3月迫于群众举报,要求立即停产整改。人家根本不理官样文章,该怎么生产排污还怎么生产排污。是监管部门治不了排污企业吗?否!再顽劣的老鼠总是怕猫的!老鼠肆无忌惮,只能说明,要么猫失职渎职,要么猫鼠同流合污,狼狈为奸。
  
  面对记者质疑,盛塑料厂为何屡禁不止,顶风作案?该县环保监察大队长傅树德,先是称该厂是在试生产;而到了5月25日却又改口称,该厂确已停产整改,“当天车间冒烟现象是工人清理设备上的杂物所致”。现场的实际情况是,一辆车卡车正在装运刚刚出炉的“塑料米”还散发着热气——生产依然正在进行。显然,该环保监察大队长是在撒谎,存心为排污企业掩饰撇清。如果把该环保监察大队长比做一只猫,那他无疑是只懒猫,贼猫,奸猫,该杀的猫!
  
  日前媒体披露,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天、地、水等方方面面的污染,已经达到了耸人听闻、让人不寒而栗的程度。这说明失职渎职的环保部门并非个别地方,而是相当普遍。可以断言,凡是污染严重的地方,那里的环保部门百分之百有问题。这不能再不引起足够重视了,必须进行彻底整肃。灭鼠必须猫精干,必须把所有的懒猫、贼猫、奸猫清除干净,否则,鼠患永远不可能根绝。
  
  问责和追究不能仅止于环保部门,还需要向上寻根查因。有的地方污染企业之所以我行我素,敢于跟有关法律法规对着干,敢于不把环保部门放在眼里,是因为有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为其撑腰,要他们为地方GDP作贡献,并把他们誉之为发展地方经济的功臣,给予褒奖。遇有这样的情况,那就必须把这种只要“政绩”不要“科学发展”的主政者一并捋掉,光问责环保部门了无意义。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5/28/3020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