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应第一时间公布“毒皮蛋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司马清 2013-06-16 23: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6月13日针对南昌当地一家皮蛋生产企业展开调查发现,皮蛋腌制桶内所用的料水呈黑色,靠近一闻,腥臭味十分刺鼻。按照传统的食用碱、食用盐、生石灰等原料腌制方法,皮蛋腌制时间为两个多月,而该企业内工人介绍说,其所腌制的皮蛋,不用两个月就能起缸出售。
  
  距“江西南昌毒皮蛋”曝光仅仅三天时间,6月16日(截止10时30分)百度搜索引擎输入“江西有毒皮蛋”,显示相关结果超过20万个;“毒皮蛋”话题入列腾讯微博排行榜,相关广播达88万条。同时“江西南昌被曝生产硫酸铜毒皮蛋”相关新闻迅速成为腾讯等国内门户网站、凤凰网等新闻网站首页推荐话题。
  
  相对来说,新浪微博平台关于“江西有毒皮蛋”的讨论较为平淡,未成为热议焦点。有关“江西有毒皮蛋”的信息不足300条(截止10时30分);事发地江西网络媒体对此进行了淡化处理,如大江网仅仅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一条附带链接的信息“江西组织开展皮蛋生产企业专项检查”,随后被删除,而在网站首页未展示推荐相关信息。
  
  据红网舆情中心观测,“江西南昌毒皮蛋”央视曝光后,江西相关部门立即一系列措施,舆情应对较为迅速:14日,媒体从中共南昌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南昌当地30家有生产许可证的皮蛋加工企业当日已紧急停产,无证企业还在排查之中。15日深夜,江西省宣传部门通报关于“毒皮蛋”的最新信息。通报称,“南昌县政府成立了皮蛋生产加工企业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乡镇、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皮蛋加工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无证生产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使用工业硫酸铜和非达标硫酸铜生产加工皮蛋企业责令其停产整顿,未出厂皮蛋产品一律封存,硫酸铜原料全部收缴并送检验机构检测。”与此同时,江西省质监局已牵头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皮蛋制品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生产皮蛋的行为,对所有皮蛋产品进行抽检,并公布检测结果;对不合格产品责令召回,依法依规处置。
  
  这些回应迅速及时,值得肯定。当然有些回应未必收到实效,本事件中下面这两次相关方表态显得有些无效,甚至会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
  
  一是“送检公布承诺”。南昌宣传部门向外透露,目前南昌当地已封存使用硫酸铜工艺企业未出厂皮蛋产品,待送检结果出来后,将通过媒体进行及时公布。但《青年时报》等媒体则报道,“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添加了硫酸铜,光检测皮蛋,也无法检测出硫酸铜到底是食用还是工业用”。
  
  二是“工业硫酸铜使用问题”。针对“央视曝光南昌很多工厂为缩短皮蛋腌制时间,会在加工时添加工业硫酸铜”,江西铜业集团发表微博回应称,我们严厉谴责将工业硫酸铜使用在食品行业的行为、“江铜只选择有硫酸铜销售资质的商家为指定经销商”。——再多看似“坚决承诺”却不涉问题实质的回应,无法消除“工厂负责人说‘所谓无铅皮蛋都是假的,尽量少吃’”这一句“真实表态”的影响。
  
  事实上,官方回应程序上,最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时间拿出具体数据,比如:“毒皮蛋究竟哪些成份有别于正常的皮蛋?吃多少会产生危害?有什么样的危害?从什么时间这种皮蛋开始走向市场?主要流向哪里?是否造成后果?出现这种情况是哪些监管环节出了问题?有没有隐藏的交易?”——这些才是网民关注的,或者急需知情的细节。从舆情应对的角度思考,官方或相关利益方只有第一时间解答这些难题,才能真正有效平息舆论,官方必须以坦诚态度赢得民众理解,从而树立“负责任政府”的形象。
  
  否则,在民心无法安稳、疑问无法求解的情况下,所有回应都有可能令舆情处置陷入困境。正如一网民所言,“为什么又是新闻媒体曝光食品问题,而不是工商卫生检查部门的曝光,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工商部门,毒蛋的生产不是一二天的事,你们说不知道推的了吗?当地的工商卫生部门和他们有着什么经济利害关系,你们说得清吗?”
  
  文/王小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17/3042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