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手机”凝聚维权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2013-06-21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沈阳市恒隆广场建筑工地安装工蒋春伟将手机在刷卡机上一晃,系统显示“刷卡成功”。同时,管理系统上便显示出蒋春伟刷卡的时间、身份证号码、工号、学历、工种等资料。蒋春伟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资料,再也不担心讨薪找不到证据了。(6月20日《工人日报》)
  
  是的,能将劳动者的出勤上工资料储存进管理系统中,他们的确不用再为找不到劳动关系的证据担心了。因为这个管理系统不是企业掌控的,其所有权和管理权在沈阳市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维权手机”凝聚着维权真情,沈阳市总工会的确在维护劳动者权益上动了脑筋,想农民工所想所需所急,为农民工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值得肯定和褒扬。
  
  现实中,有些无良企业不愿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发生欠薪、工伤、职业病等纠纷,用人单位道德沦丧,拒不承认与之存在的劳动关系,不承担应尽的义务,不支付各类相应的赔付,劳动者则因为没有证据,无法提请劳动仲裁和司法诉讼,只能白吃“哑巴亏”。这类案例媒体时有披露,譬如4月16日《工人日报》就报道,湖北籍农民工张智东,2007年12月起进广东肇庆高要市瑞盛利塑胶制品公司打工,次年12月4日在操作塑料再生机时,右臂被机器致残。企业老板却矢口否认张智东是在非工作时间造成的伤残,两次行政诉讼,两次民事诉讼,都因提供不了当班证据,而无法确定工伤。如果张智东有“维权手机”,所需证据岂不“呼之即来”了?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日前我的苏北老乡在南京某建筑公司打工3个多月,结账时,老板却说他从来没到工地干过活,拒绝付薪。他去劳动部门投诉,因提供不了证据,无法获得支持。与他一起干活的人害怕老板报复都不敢为他作证。真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起早贪黑辛劳了上百天,只落个两手空空,欲哭无泪。如果他也有个“维权手机”,哪里会为被“证据”憋死?
  
  据报道,沈阳市“智慧工地维权管理系统”,是该市总工会与当地手机运营商联手打造的,在普通手机上植入实名制读卡芯片即可。对于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该市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还将免费赠送手机。我想,沈阳总工会能够办到的事情,各地工会也完全可以办得到。希望在不久的时间内,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如建筑、采掘、环卫等领域都能建立“智慧工地维权管理系统”,让农民工都能用上“维权手机”,不再为维权没有证据而犯愁吃亏。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1/3049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