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实习生成了用人单位的“免费午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叶鹏 2013-06-24 17: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方面是用人单位看重工作经验,不实习难找工作。另一方面是实习生正成为一些用人单位的廉价“试用品”。这是当下许多在校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面临的两难处境。专家提醒,实习时应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维护自身权益。(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又到暑期,又到了大中专院校实习的时候。每年的这个时候,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都会迎来一个实习热潮。对于有些单位来说,对于这样的实习表现得非常热忱。因为他们享受免费午餐的时候又到了,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产品产出,又省去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有人把实习生比喻成“廉价试用品”,这样的比喻还不够贴切。什么是试用品?试用品有着“先尝后买”的意思,就是让用人单位先“品尝”一下,看看“味道”如何,合乎“胃口”就可以录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看眼下的单位,他们还真做不到“先尝后买”,而是在享用免费午餐。
  
  按照劳动法规定,用工单位接收实习生要支付劳动报酬,保证最其基本的生活开支。这样的规定有着关爱民生的温度。尽管这笔钱并不多,但是,对于实习生来说却能感受到自身价值,感受到社会关爱,感受到知识力量。当他们返回学校学习的时候,必定会更加刻苦,坚定将来用知识成就人生,成就中国梦的信念。而事实上,有多少接收实习生的单位会给孩子们发放实习工资呢?
  
  工厂企业在用实习生创造的经济价值成就自己财富的时候,至多会给孩子们一顿午餐;事业单位在使用实习生减轻了业务量的同时,却连一碗午餐都不会承担;行政单位则把这些实习生当作了勤杂人员,不是给领导泡泡茶叶,就是拖拖地。要说有特殊情况也是真的,就是那些有权有势家庭的孩子在实习的时候,确实会有报酬,这个也不稀奇,没上班都可以吃空饷,何况实习?
  
  比这更可怕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单位不仅不会给实习生一分钱还要收费。一者,想要找个实习单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也需要去打点;二者,有些单位还要收取实习费用。笔者知道一家医院每年暑期对实习的孩子收取每月400元的实习费,这一个假期下来收入可谓不少。
  
  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劳动法的规定在书本上睡大觉的原因。对于实习支付报酬的规定谁去检查过?专家提醒实习生要去签订实习协议,没有劳动监管部门的监督,这个协议能签成吗?
  
  在暑期里给孩子们一个实习的平台,是不是应该成为每一个单位的义务?是不是也应该来个强硬的规定?没有实习的机会,孩子们咋成就我们美好的未来?
  
  不让实习生成为免费的午餐,需要制度,更需要制度不是花瓶子!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5/3052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