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破解儿童的“快乐指数”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叶鹏 2013-06-27 00: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都知道现在的小学生不太快乐,但他们究竟为何所困?解决的出路在何方?武宁路小学最近结题的提高小学生快乐指数实践研究成果提供了答案:年级越高“快乐指数”越低;家庭生活的“快乐指数”最低;体育可为“快乐指数”加分。(6月26日《文汇报》)
  
  对所有关心下一代的人们来说,儿童的快乐和健康成长无疑是我们最关注的。家庭和学校可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但却不一定能让儿童的快乐指数得以提升,如今的这项调查结果正好说明了这一点。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出现“快乐指数”降低的状况,势必会使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一个身心发展不完善并且“快乐指数”偏低的儿童,着实令那些关心儿童的人感到担忧。
  
  小学生的年级越高,并不仅仅意味着其长大了一岁,懂事了一些;也意味着其需要做的功课多了一些,学习的压力增加了一些。在许多儿童心里,成长会让他们感觉到害怕,而这种害怕主要是来自学习压力的增加和父母期望的增加。不可否认,小学生课业负担偏重的问题依然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应试教育的身影又随处可见。父母向孩子要好成绩,学校和教师也向孩子要好成绩,处在双重压迫中的学生如何能快乐的起来?笔者以为,提升小学生“快乐指数”最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减少考试甚至不考试,更不该拿成绩来衡量一位儿童的是否够得上优秀。基础教育阶段如果过多的关注儿童的成绩,势必会降低对孩子快乐和兴趣的满足,这种教育的偏差不仅不可能塑造出儿童完整的人格来,还可能会压制孩子追寻快乐的内心动力。
  
  如今独生子女居多,“四二一”的家庭结构使得孩子成了家里的“掌上明珠”。生长在这样家庭中的儿童虽然并不缺少物质上的满足,也并不缺少家人的疼爱,但儿童的“快乐指数”依然难以提升。究其原因,家人只知道关爱孩子却不知道如何去爱,以为自己尽可能的满足儿童的一切心愿就是对其最好的爱。但现在,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家长们很少能有时间陪孩子外出游玩,而孩子又找不到适合的玩伴。这种缺少玩伴和很少能够外出见识新鲜事物的家庭生活便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童的性格,长此以往,儿童一旦形成了内心和孤独的性格,快乐指数自然会大幅下降。这不得不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切不可只为了工作而忽视给予孩子享受快乐时光的机会和权力。
  
  家庭生活因其封闭性和单一性让儿童难以感觉到快乐,而集体生活生活正好弥补了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体育可为“快乐指数”加分,这无疑也在告诉我们,儿童在集体性的活动中可以收获到快乐。笔者以为,除了体育,各种趣味性和集体性较强的活动都能够使儿童的“快乐指数”得以提升。毕竟儿童的天性是向往快乐并且回避孤独的。只有真正掌握好儿童的心理,顺应其身心发展的规律,调整教育教学的方式和内容,尽可能的给儿童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成长环境,儿童才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没有了快乐,儿童就难以称之为儿童,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儿童才会快乐健康的成长。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7/3055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