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领导重视叫“删帖”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叶鹏 2013-06-29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一根”发微博称眉县某开发商涉嫌资金诈骗。5月8日,眉县县委针对该微博下发《县委办舆情信息批办单》,县委办批示:“及时发布回复消息,引导舆论导向,同时积极做好删帖工作。”然而这份尚处于办理之中的批办单,近日被网友“刘虎”晒在了网上。(6月28日中广网)
  
  这张舆情批办单足以说明,眉县对于舆情还是重视的,重视的程度已经摆到县府的桌案。首先肯定的说,关注舆情,就是关注民生,当地政府的“舆情”机制是有效的,并有效运行。事实是,重视舆情,就应该解决好群众舆情反映出的问题,唯有此,才是百姓满意的唯一标准,也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绳。舆情,其实更有一个含义,就是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政府的工作做好了,哪里会有什么舆情?
  
  删帖,眉县的做法也不是第一次。这一现象凸显了部分地方政府的工作失职、管理漏洞还是比较多。这种源于政府的失职,引起公共舆情的社会短板,往往是公共事件的着火点。不仅受损的是社会和谐,而且极大的影响干群关系。引导舆论的正导向,不但是政府的首要工作,也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但如何引导?如何取向?显然删帖不是上上签。结果也往往适得其反,和意愿背道而驰。
  
  “积极做好删帖工作”,只能证明领导重视。但重视的层面,似乎不在民意的一方,而是保持在政府的面子上。公共事件中的政府出手,所表现出的急于灭火的心态,和仓促的删帖行为,仅能解释为压制舆情。舆情的出现,本身就是一次社会灾难。就好比地震一样,灾难发生以后,常常伴有堰塞湖之类的次生灾害。这个时候就不能在使用压制的方法,而是合情合理的疏导,公开公正的引导。如果一意孤行,当然就会有舆情堰塞湖次生灾害的再次发生。
  
  “删帖”本意就是删除,维护政府的面子和形象,不是简单的删除群众的呼声那么简单,而是应删除工作中的失误和失职。一些地方政府为什么总是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甚至不敢直视工作的失误和失职,倒是值得深思和反省。政府的删帖行为,其实还反映出一个事实,就是不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批评,这种短视也要摒弃。不敢面对错误,就难言改进和进步;不接受群众监督,就会诱导职务犯罪,已经是社会的共识。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舆情帖是群众监督和表达意愿的便捷途径,“领导重视”如果还停留在“删帖”的简单形式里,只能是一种更大的失职行为。
  
  文/周靖国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9/3058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