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给裸体的流浪女孩扯块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叶鹏 2013-07-05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下午,微博上一条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马路边的照片,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网友见到小女孩的地方,巧合的是,她正坐在路边乞讨,身旁还跪着一个赤膊的中年男人。面对市民的指责以及救助站社工的询问,男子不作任何解释,只是不断重复着“这是我的孩子,我不需要救助”。(7月4日光明网)
  
  这种新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自己所在城市的繁华地带,总有些伤残人士出现在善男信女面前,利用人们同情境遇悲惨者的心理进行乞讨。所以当女孩赤身、抽烟躺在马路边,配合着她所谓的父亲进行乞讨,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这父女两的真实性。据后续新闻交代,这对父女已经被带进附近的派出所。这个时候,是不是该考虑下DNA来验证他们之间的关系呢?毕竟这样的新闻的确让人闹心到怀疑的地步。
  
  当然我们在这讨论的,和血缘无关。也就是在南京,有两个女童饿死家中。当时社区和相关部门是知道女童家庭情况的,就是因为孩子有个不伦不类的母亲,所以就没有采取强制救助措施,最终导致悲剧发生。今天再看看这个同样是没谱的父亲,很容易让人把两个新闻事件进行“并案”。就目前来看,如果有关部门若还是以父女关系之存在,而不进行有效干预的话,小女孩的明天实在是堪忧。
  
  才多大的女孩,就已经有裸体乞讨、抽烟等荒唐之举。我们不会苛责女孩的不懂事,但作为那位父亲,在“情”的角度上,所有人都会认为他已经不配有监护人的身份;但在“法”的角度,他却依然占据主动权。这种新闻在媒体的发酵下,我们往往看到的民政部门的同志,苦口婆心的进行思想开导,一如在后续新闻中报道的那样,一顿食宿、两张返程车票,外带点钱……这种表面上的“仁至义尽”,其意义和效果可想而知。也许对于那位父亲来说,无非是换个阵地,但对于女孩来说,恐怕就是跟改变命运的一次失之交臂。
  
  我们不妨无聊的多延伸想象下:这个女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她今后肯定是要做母亲的,任其发展下去,她的下一代又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种恶性循环别说你们看不到!古人所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印证了多少人间故事。当这个家庭里的“父亲”,已经无法也不愿意承担他的责任时,那相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适时的介入,让社会把这个责任履行下去呢,毕竟,摆在面前的还仅仅是个五六岁大的孩子;。当她赤身裸体的躺在街道边,而她所谓的“父亲”却以此为生财之道之时,理应有块遮羞布轻柔的盖在她身上,即便这个时候女孩对此不为所动。
  
  写到这,笔者脑海想起那位也是被“父亲”用鱼线缝起嘴巴的女孩。这个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人不配做“父亲母亲”,但社会却没有余地去论证人性善恶的时间和空间。对于这种名存实亡的监护进行“人性化处理”,除了源自于无利可图的尴尬外,恐怕还有那么一丝冷漠吧。
  
  人情冷漠的社会,不管外表多么繁华,还是一片荒芜。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05/3065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