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国军抗战老兵既要物质抚恤又要精神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编辑:叶鹏 2013-07-05 00: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通知指出,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借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孤寡对象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
  
  这是一个让人嘘唏不已的消息,许多年过去了,那些已经进入人生暮年的国军抗战老兵终于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而言,曾经背负着历史的枷锁终于可以去掉了。政府的这项政策,与其说是对他们的物质抚恤,不如说是对他们的精神安慰。当执政者能够摒弃前嫌,以坦荡的胸怀面对历史之时,激动的感动与信赖也必定是真诚的。
  
  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那场抵御外侮的战争中,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赶走残暴的侵略者,无以计数的中国军人不分政治派别,搁置意识形态之争,纷纷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抗日战争之中。他们秉承着“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西南北”,“一致抗日,绝不中途妥协”精神,正是这些民族脊梁的挺立,和前仆后继的战斗,才有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可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一段历史时期,国军抗战的史实要么被扭曲,要么被遗忘,导致人们无法以正确的心态对待那些曾经的老兵。他们中的许多人,带着战争的伤痛和精神的磨难,而默默的告别了人世。“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只是对他们宽泛的肯定,对于那些因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隔绝,而逐渐凋零的老兵,这种诗意显得那样的模糊不定。
  
  如今,这种迟来的关爱,对他们来说也算是一种历史的温情。在那场抗战中,虽然有许多值得全民族检讨反思之处,但国军“焦土抗战”的态度,鼓励了许多士兵用血肉之躯,筑成了抗战正面战场,这是无法否认的史实。我们总说在善待历史、尊重历史,只有给那些已经风烛残年的历史功臣以善待与尊重,才是对民族记忆的尊重。
  
  如今,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无法感受到政策对他们的尊重,更无法感受到历史的正视,但对那些健在的老兵来说,这样的制度关怀还是有价值的。因为这些战争的幸存者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让制度的安排改变他们清苦的日子,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啻于雪中送炭。当人们能够跳出狭隘的历史观,让他们享受国民养老待遇,这也算是弥补历史对他们的愧疚。
  
  当人们消除横亘在面前的历史认知的鸿沟之后,对那些国军抗战老兵进行物质上抚恤,必要也是必须的,但不能仅止于此。其实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漫长的误解中,更期待的是精神上的尊重。“我现在什么都不要,我只要国家承认我是抗战老兵,给我发枚功勋章就行,真正属于二战老兵的功勋章。”国军抗战老兵罗国忠的这番话,可能就代表着他们中许多人的心声。
  
  老兵们的这些要求不知何时实现,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政府类似的安排,民政部提出,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这样的历史铭记,不仅是对那些健在者的精神抚慰,更是对那些至死都没有得到认可者在天之灵的一个交待,这也是我们这些后人面对历史时应有的态度。
  
  文/田德政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05/3065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