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选十大面条名店,陕西方面该反思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叶鹏 2013-07-07 00: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传出了“陕西面条无缘‘中国十大面条’”的消息,很多热爱陕西面食的网友表示很“受伤”。而主办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活动评选的是“中国十大面条名店”,并未评选“中国十大面条”,“有企业在宣传上使用了‘十大面条’的称呼,才导致大家认为我们评选了‘十大面条’。”(7月6日西部网)
  
  不管评比的是不是“中国十大面条”,陕西面落选“中国十大面条”的新闻已经传遍九州,而且话题持续发酵,虽然活动主办方出面澄清评比的是“中国十大面条名店”,可网友和媒体哪里管什么“面”还是“面店”啊,两者本身容易混淆。加上评选“中国十大面”更具新闻话题炒作价值,看来陕西面落选“中国十大面”在网民和媒体中非做实不可。
  
  照主办方所言,有陕西面店被邀请参加评选,但因各种原因没有参评,因此陕西面店落选“中国十大面条名店”是躺着也中枪。可是,笔者想说,这件事其实是给陕西面提了个醒。
  
  面是陕西人的主食,陕西是名副其实的“面条之乡”。陕西面有上百种,其中以臊子面最为出名,单以面的群众基础而言,真要评“中国十大面条”,陕西面入选自不在话下。可若真评“中国十大面条名店”,陕西面店入选还真的难说,且不论规模品牌,陕西缺乏杭州奎元馆、昆山奥灶馆这样的大品牌面馆,陕西地方政府、面店商家经营面条的品牌商业意识稍显不足。
  
  首先,别人搭台评选“中国十大面店”,而且邀请陕西面店参加,居然没店应考。要知,这可是宣传陕西面的大好机遇。虽然评选的不是“中国十大面条”,可不管陕西哪个地方政府出“面”,或哪个面馆应招,出了陕西你就代表陕西面,难道这种乡土情感都没有吗?陕西虽然缺乏大型品牌面店,可那么多的面店居然没有一家出头,也没有地方政府出“面”,奇了怪了,你不参加,人家就直接把招牌送给你吗?没那么便宜的事。说白了还是走出去、打造品牌的意识不强。
  
  其次,一个地方的特产、名吃真要走向全国,需要商家和政府的合力。众所周知,沙县小吃能走向全国,与沙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他们请《同一首歌》走进沙县,借央视平台宣传沙县,同时成立了小吃业同业公会,为沙县小吃注册了国家商标。商家如要经营,必须通过同业公会的培训,而且,同业公会还在一些城市设办事处,专门为沙县小吃在各地的发展服务。正是有了当地政府和商家的合力,才造就了“中国麦当劳”的美誉。
  
  江浙地方政府和商家的品牌文化意识也很强,每年火柿上市时,杭州都要举办西溪火柿节促进当地火柿销售,塘栖当地政府则每年五月末举办塘栖枇杷节,据说塘栖目前正在致力建立“中国琵琶之乡”,政府、商家、百姓合力,使用各种资源,扩大影响力,以群体的面貌出现打造品牌,蛋糕做大了,大家分的也多。作为“面条之乡”的陕西,政府和商家为陕西面条品牌的建立、致力打造陕西面条文化,并以此为陕西人解决就业,创造财富做了哪些努力呢?其实,商业、品牌意识的落伍导致了陕西面光有实物,缺乏面条文化提炼,虽多面店,缺乏大面店,地方知名店虽多,走出去的品牌店少的局面,如今落选“中国十大面条名店”其实是必然,没拿到招牌是小,陕西面条在中国面条业话语权的式微是大,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商家和以面条业为生的百姓。
  
  面条的名份是小,面业品牌促进就业、增加面店溢价是大;面条虽好吃,还要地方政府和众商家合力吆喝才能打造全国面条品牌。如今,落选“中国十大面条名店”,陕西方面该反思什么?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搭建面条品牌文化的意识还需加强,其实这也是民生问题。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07/3067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