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生态文明催生“美丽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辰 编辑:叶鹏 2013-07-10 0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崛起在湖南――行走中国·2013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的活动于7月7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5个国家的20家世界华媒高层代表与会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与代表们的深入交流和记者团的集体访谈中,中共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对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了全面而细致的解析,称:“湖南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要崛起,崛起离不开改革开放”。(7月8日中新网)
  
  党和国家很早就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强调经济发展的步调要与生态环境一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至此,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
  
  作为领袖故乡的内陆省份湖南始终是党和国家政策坚定的拥护者和积极的执行者,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时代号召,还是共建生态文明社会的政策指示,湖南省都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国家政策的支持,“两型社会”理念的推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给予了湖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片投资的沃土已从过去的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在选择经济发展的内容和类型方面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截至目前,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已有128家落户在湖南。优势如此明显的发展趋势,让湖南人更加有信心投入到“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的建设中,即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
  
  道家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经典阐述。生态文明属于人类文明形式中的一种,它是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倡导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荣。中华民族生态文明发展模式是一个必然实现的中国梦,具体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徐守盛语气坚定地说:“对湖南的地方官员而言,不能盲目追求GDP,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文明,就是地方官员的最大本领;保住了青山绿水,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资源。”
  
  湖南省是一个发展还不充分的内陆省份,今后发展经济依然是第一要务,近年来重工业的飞速发展不仅为湖南省GDP的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尤其是工业“三废”的不达标排放,导致湖南省的空气、水源和土地质量也渐趋下降,被誉为7200万湖南人“母亲河”的湘江更是成为了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湖南产出的粮食作物也被检测出重金属超标,所有这些事实无不昭示着这样的一个前景:我们不要带“毒”的GDP,也不要带“血”的GDP,我们需要的是“绿色”的GDP。因此出路就是,在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也必须加强生态文明的建设,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我们才能得到大自然更多更大的回馈。
  
  湖南是绿色资源大省,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57%,远超世界31.8%和全国20.36%的平均水平,全省河流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87.5%,具有优越的先天条件,再辅之以不遗余力的后天努力,建设“美丽湖南”,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并不遥远。
  
  文/曹梦辰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辰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10/3070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