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房产税扩围久拖不决损伤政府公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2013-07-17 00: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人民日报》以《征收房产税是治本之举》为题,采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征收房产税有利于楼市调控。
  
  我注意到,针对当下房地税存在的主要争议,贾康从重庆上海试点已使其高端市场房价趋稳、房产税不可能把房价压得很低但会收敛投机炒作行为、可以考虑一套房不征收二套房税率从低、上海属东部“一线城市”重庆属西部大都市,再增加试点应不排除其它类型或代表性区域城市等方面,对房地产扩围的不同声音予以一一释疑。应当说,无论就媒体地位看,还是从专家身份窥,从无疑是最权威的声音之一。
  
  回顾房地产调控历程,房产税屡被提及,公众早已耳熟能详。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2011年1月,重庆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当地申报入库。2012年8月12日,有消息称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2013年上半年又有消息称,房产税改革扩围有可能下半年落成,杭州或成为第三个征收房产税的城市……与之如影随形相生相伴的是,随房产税扩围传闻争议不断,似乎谁也说服不了谁。
  
  需要指出的是,设若说,之先关于房地产扩围只是口头说说的愿景计划,现如今,房产税扩围则是板上钉钉的红头文件。2013年初,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明确提出:“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缘此,“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利好”消息迅即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在之先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已表示,财政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拟适当扩大试点范围。谢旭人部长说,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也就是说,这次房产税扩围已是真真切切渐行渐近,行将由捕风捉影的传说变成“有鼻子有眼睛”的现实。换言之,现下房产税扩围已不是“要不要”的疑问,而是“必须”的确定。
  
  我注意到,目下对房产税扩围的正当性和功效性,坊间依然仁者见仁知者见智。在我看来,房产税扩围既然已经写入顶层红头文件,肯定已然经过事先充分论证。假如不宜说,对争议可以忽略不计;至少可以说,争议并不影响文件执行。更何况,一个“地球人都知道”的公开秘密是,现下中国对房产税扩围的反对声浪,主要来自“一人多房”“炒房暴富”的既得利益集团。
  
  “国五条”实施已过百日,房地产市场初显平稳,但有两个动向值得注意:一个是,虽然当下住宅成交一度有下降趋势,但房价却始终坚挺。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爆发式增长,多地频繁刷新的“地王”也让人们再次考量期盼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再一个是,近期由地方官员、房地产商及其豢养收买的代言人,前所未有地异口同声进行“涨价有理”“涨价有利”“房价三年翻一番”的大合唱,甚至有无良“砖家”“学贼”叫嚣鼓噪,人口说出“高房价对穷人有利”的不是人话的话。
  
  故而,我要善意提醒的是,房地产调控现情,不允许房产税扩围久拖不决;政府施政公信,更不允许房产税扩围久拖不决。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17/3079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