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弱者在寻梦途中绝望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叶鹏 2013-07-24 0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东兴一男子手持砍柴刀冲进东兴市计生局办公室大肆砍杀,2人当场被砍杀死亡,3人受伤被送往医院,伤势不明。(7月23日中新网)
  
  这又是一起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据初步了解,该名男子杀人原因是计生局不给他第二个儿子入户,多次求助无果才制造“惊天大案”。
  
  小孩上户,天经地义。不管是什么原因,孩子抑或是超生,按照规定,需要征收社会管理抚养费,但无论怎样,都不是计生局拒绝为小孩上户的借口。当然,小孩上户千难万难更不是男子砍杀他人的理由。
  
  7月20日晚,残疾男子冀中星首都机场的爆炸声还在余音缭绕,广西砍人事件的血腥一幕又在公众面前上演。从陈水总的公交车爆炸案到首都机场冀中星引爆自残,再到23日广西发生的大肆砍杀致2死3伤的惨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曝出多起类似大案。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他们曾经都是困苦无助的人。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为达到自认为本该达到的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与满足,或者是为了追求正义与公平,而在有关部门看来或许都属“鸡毛蒜皮”,不值一“管”。但对于一个社会底层的百姓来说,这本来就是关系到他们生存的大事、一辈子的大事。陈水总为了更改自己一岁之差的实际年龄问题,多次上访,相关部门总是互相“踢皮球”,不肯修改;冀中星早在2005年6月就因“摩的”载客被东莞市厚街镇新塘村治安队员殴打致残,要求处理,始终没有达到满意的结局,8年来处于无钱医治、负债累累的窘境中一直没有间断上访;广西东兴男子手持砍柴刀大肆砍杀计生局工作人员,为的也是为了孩子不能上户而制造了这起惨案。
  
  当然,我无意为这些弱者在寻梦途中而吃闭门羹后采取的“暴行”而辩护,他们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可接二连三的弱势群体为寻梦不成而制造的惊天大案,应该为我们的政府我们的部门敲响一起警钟。为什么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总是官僚主义严重,不换位思考,使得一些并不复杂的、一些芝麻小事的求助者被拒之门外。他们几乎到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地步!为什么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总是在弱者制造用生命单“轰动”效应后才引起重视?如今,被称为泱泱大国的中国,还有多少弱势群体还在为自己的诉求而三番五次奔波?他们当中还有多少因部门冷漠“踢皮球”而心灰意冷变得绝望?其中,潜在的准陈水总、冀中星究竟还有多少?
  
  党的十八大,响亮提出了“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就是民族复兴的梦。这个中国梦,就是每个人最真实最迫切的梦想。因此,弱势群体接二连三上访、奔波,所需要解决的诉求就是他们的“中国梦”!我们的政府我们的部门要大力转变作风,要实实在在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待弱势群体的上访、诉求,更应得到重视和解决,要把矛盾消化在最萌芽状态,要让他们重新看到法律维权的希望而不是绝望,要让让他们的合理诉求“梦想成真”而不是梦想破灭!唯如此,用生命买单或伤及无辜的类似“惊天惨案”才不会被“复制”或“更新”。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4/3087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