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评价干部的标准弄复杂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叶鹏 2013-07-27 01: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综合考评办联合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结合钟祥党员干部建设实际,编制成了一套测试问卷,为全市600多名党员干部勾画性格图谱,并以此为钟祥市委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此举随即引来广泛关注。(7月26日《人民日报》)
  
  据钟祥市委组织部综合考评办干部韩德炎介绍,通过这项名为卡特尔的人格因素测试,可以推算出被考评干部的性格特征中的双重因素,如适应性与焦虑性、内向性与外向性等。该测试号称能勾勒出受考评干部性格特点和生活情趣,“能把人画到骨子里去”,使每一名干部都能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是不是真的能够如此神奇?笔者不敢妄断。但试图通过一次测试就敲定一个人的性格特质,并凭借某些心理测试的数据,来评判干部能力和素质高低。显然不太靠谱。
  
  撇开有关专家提到的“这种做法有可能会造成人格歧视”、“性格属于心理学的范畴,本身有着许多不易观测的性质,即使通过一些测试可以看出一个人一定的性格特征,但那也存在较强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等等不谈,就说如何看待和评价适应性与焦虑性、内向性与外向性四种性格特点所呈现出来的各种不同状况。
  
  比如有一种适应性性格表现为逆来顺受、察言观色、自暴自弃、不思进取,“今天天气哈哈哈”,甚至即便是受了“胯下之辱”还认为这是领导对自己的“宠爱”和重视等等,这样的适应性性格干部,站在百姓立场,肯定认为不好,但如果让其顶头上司或相关组织部门来评价,也同样认为不好吗?再比如有一种焦虑性性格表现为居安思危、宿夜忧公,以防患于未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这样的焦虑性性格干部,对群众来说,自然是多多益善,但如果用其顶头上司或相关组织部门手中的“尺子”来量,还会同样得出“优秀”的结论吗?内向性性格和外向性性格同样可作如是分析。何况不仅不同的评价标准,会得出不同的性格好坏结论,而且对性格好坏的评判标准和评价尺度,既往往取决于各自的主观,又都受限于不同层次的教养,不同品位的性格和不同环境的社会实践。
  
  古希腊神话中有个故事:一个名叫普洛克路斯忒斯的强盗总是守在路边,迫使每个过路人都躺到他所设置的一张特殊的床上去,如果过路人的身体比床长,就把他的腿锯断,如果太短,就把他拉长。故事似乎很荒诞,但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普洛克路斯忒斯。区别在于,人们识人时,不是物质的床,而是精神的床,即人们心中的一定评价标准或评价尺度。
  
  识人要从德、才的两个方面去看。比如“德”,究竟是一个唯唯诺诺、善于搞好各方面关系、逢迎拍马的人有德呢,还是一个敢于坚持真理、敢于批评不良现象以至惹得领导对他不满的人更有德呢?
  
  识人时,你信奉什么道德,就用什么道德标准去评价。一句谚语说的好,人人都想在别人身上主持公道,但是评价者本人的标准,却把事情搞复杂了。同样道理,评价一个干部性格和兴趣爱好时,你喜欢什么性格和兴趣爱好,就用什么性格标准和兴趣尺度去评价。只是,别把评价干部的标准搞复杂了就好。
  
  文/王志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7/3092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