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被“狂踩”源于价值观之争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易木 2013-07-29 00: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些名人的拜访将“气功大师”王林重新暴露在公众的聚光灯下。当年曾与王林一起共事的几位垦殖场老职工称:“王林在垦殖场待了十多年。他会变点魔术,比如变烟、变酒,但从来不知道他会用气功治病。”对此,王林称:“我的气功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都不犯法。这个真假,希望你们不要再去考究,只要考究我是不是犯了法就可以了。”(7月27日新华网)
  
  随着马云的拜访见诸网络,“气功大师”王林再次“见光”,媒体、反伪科学人士、网民纷纷加入揭“大师”老底的行列,而“大师”的光环也逐渐褪去,被还原本色的王林是个三流魔术师、耍蛇能手、江湖骗子和关系掮客。在笔者看来,“大师”王林被“狂踩”,不仅仅是魔术师、耍蛇能手、江湖骗子和关系掮客的问题,“大师的战争”归根到底也是价值观之争。
  
  王林称:“我的气功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都不犯法。这个真假,希望你们不要再去考究,只要考究我是不是犯了法就可以了。”真假不去考究,不犯法就行,这是什么逻辑?一般人尚须讲诚信,况乎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名人,我们知道,不犯法是最低的道德标准,以最低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的名人别说为社会作贡献,不利用自身的名人身份获取不当利益才怪,获取不当利益可能不犯法或者只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客观上却败坏了社会风气,使本就失衡的社会分配体系更加失衡。有名人之利,不行名人之责,行最低道德标准不应成为名人广而告之、广而用之的价值观。事实上,王林的作为的确验证了他的最低道德标准,比如恐吓记者“你年纪轻轻不得好死”,比如多次作为“掮客”帮助官商“勾肩搭背”,比如他承认曾经放过高利贷,但是自我安慰“放高利贷又不犯法”。
  
  媒体和网民对王林的巨额财富如入云端,作为不缺煤老板的萍乡首富级人物,王林的第一桶金是从哪里来的?他的巨额财富是怎么积累起来的?作为游刃于政商演艺界的教父级人物,王林究竟有没有从“关系掮客”行为中抽取佣金?作为一名巨富,王林有没有从与现在已经被证明曾经是贪官赃官的刘志军、宋晨光们的“勾肩搭背”中获利?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并给公众一个明白合理的解释。
  
  其实,媒体和网民“狂踩”王林,有对其实际收益与投入的极度不对称极度不满的因素。王林之所以成为巨富,与其“气功大师”身份关联匪浅,且不论他的“气功大师”身份是真是假,试问“空盆变蛇”、“变酒变菜”等把戏为社会创造了什么实际财富?可“大师”王林就是通过这些把戏赢得了政商演艺界大腕的“友谊”,并通过经营其间关系大发其财。对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获得财富的人,社会会给他(她)送去掌声,对通过装神弄鬼、无法为社会创造实际物质或精神财富却暴富的人,社会唾弃他(她)则是必然。由此可见,王林的暴富体现了另一种价值观,与其说最近愈演愈烈的“大师的战争”是针对“伪大师王林”,倒不如说是媒体和网民针对不能为社会带来实际财富、无法看到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轨迹财富经营价值观的集体“吐槽”。
  
  “大师的战争”也是价值观之争,价值观出问题了,而且又是被戳穿为“伪大师”的名人,媒体和网民的口诛笔伐岂会一带而过?只是“大师”最低道德标准的下面是否流淌着无法无天的暗河?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9/30929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