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林“大师”为什么在上流社会有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姬鹏 编辑:叶鹏 2013-07-30 00: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林的谢幕,或多或少挫伤了不少上层社会名流的颜面,对于其如何能在上流社会死混到今日的原因,笔者也是很好奇。从一个社会公共角度来看,江西萍乡的王林,最近一二十年里,“走红”是常有的状态,“出名”是常有的感觉,不管是不是真正的“大师”,就算是个靠魔术杂耍骗吃骗喝的神棍,他也“成功”了。至少在常人眼里,大师拥有的一切都与身份相符,住着大宅院,开着保时捷,官员明星不时造访,什么项目都搞得来,这些与气功治病无关,但似乎又代表着社会对他的认可。
  
  众所周知,唯物主义世界里“气功大师”完全是个扯淡的称谓,为何达官显贵们偏偏迷信气功,屡屡拜访王林,难道马克思主义教育被天花乱坠的“气功理论”打败了?难道大师果真有法术?在人们的质疑中,谜底逐渐揭开,王林充其量算个大师级的神棍,著名娱乐策划人独孤意将其形容为“星宿老怪丁春秋”可谓一针见血。但是他靠什么构造财富帝国,凭什么行走江湖,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可是看着那么多社会名流,社会官员为其膜拜时,终于觉得这不只是一种迷信,简直就是一种对迷信的无耻迷恋。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事物有数不清的规律,人们有数不尽的欲望。官员追求青云直上,商人想要大发横财,艺人图个大红大紫,百姓就算无欲无求,也想求个保佑,能够平平安安。欲望是迷信的根本动机,被独孤意封为“星宿老怪”的王大师的成功之处就是他能够洞悉并且掌握人们找他的动机,然后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口若悬河夸夸其谈地点评他人的旦夕祸福,并且恬不知耻地掐指一算,指点迷津,让拜访之人相信自己能够渡尽劫波,红红火火。所以王大师并没有施展法术,他做的只是一种变相的心理咨询,让人们找到心理安慰。所以,王林能够风生水起,疯狂敛财,凭的是对人们欲望的拿捏,试想,如果没有泛滥的欲望,谁还会相信什么狗屁大师,江湖骗子又怎么会有市场呢?
  
  而在自我包装,钱权运作方面,王林确实手艺精湛,技高一筹。给外国元首治病,为部长发功,一边放高利贷,一边做慈善家,靠着影帝级的演戏才华,王林构建起强大的关系网络和金钱帝国,不仅治病算命找王林,搞项目托关系也得找王林,他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成功树立起无所不能的形象,而借用大师背后隐藏的圈子和能量,才是这些达官显贵拜访他的真实意图。于是,王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气功大师”,而是一个老谋深算的“成功人士”,他成功把自己的“能力”转化成了金钱和认可,让人们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把他捧到神一样的高度。因为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有钱人都是聪明人,能够让聪明人点拨一二,必定受益匪浅,况且官场和文艺圈的人精都被王林耍得团团转,他们都信大师,为何自己不能信呢?殊不知有些钱来得不明不白,发的是不是干净财,走的是不是正当路,在没搞清内幕的情况下就迷信其中,结果多半会反受其害。试想,如果人人都有质疑精神,没有从众心理,王林凭什么行走江湖?
  
  封建迷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无尽的贪婪与无知的从众,只有消除过度的欲望,掐断钱权交易的命门,才能让“气功大师”销声匿迹,成为笑谈。王林能厮混到今日才被戳穿,不只是那几个名流的始作,更是整个社会风气的使然,或许王林走后,会出现“张林”,“赵林”,毕竟社会使然,这只是个开始。只希望名流们能给社会大众一个好的价值取向引导,可别将这种渣子包装成社会神父,最后只想送给名流一句话,“别迷恋王哥,因为王林只是个骗子”。
  
  文/姬鹏

来源:红网

作者:姬鹏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30/3094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