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提高航班准点率更要充分尊重旅客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叶鹏 2013-08-01 01: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航局对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祭出新招儿,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这意味着,民航局公布的八大繁忙机场的航班,除了天气和军方活动以外,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减少了航班关舱门还在机场长时间等待的现象。(7月31日《新京报》)
  
  中国航班延误举世闻名。随着近年国人生活水平提高,旅行外出人数增多,由此引发旅客不满事件呈上升势头,甚至引发冲击机场设备、占领停机坪和不下飞机等极端事件。可见,增强空管管控协调能力,减少人为航班延误,提高航班准点率,不是“要不要如此”,而是慢了半拍的“早该如此”。
  
  我注意到报道称,目前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成都双流、西安咸阳、昆明长水等八大繁忙机场,已执行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不限起飞”的举措。据测算,上述八大机场的航班起降量约占全国一半左右。所谓“不限起飞”概念和“每天10时前对首发机场航班不限制”,乃民航空管局首次提出,外行公众有点不明就里。据民航局空管局人士分析,此乃民航局下力气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的重拳之一,其重要意义在于,减少了人为因素对航班正点起降影响,减少了关舱门后旅客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待延误现象发生。从实行以来情况看,虽然业内对上述举措仍存或将现“空中排队”、“空中等待”将增加燃油成本等异议后虞,但事实胜于雄辩,民航空管部门透露,此举实施一周左右,航班正点率明显提高,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提升了15到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此举有比无好早比迟好。
  
  事实上,从历次因航班延误引发的纠纷看,固然航班延误是原因,但导因却是不充分尊重旅客权利。可以说,航空“不限起飞”之类专业性太强,旅客未必全懂,但他们认一个死理,不论你采取怎样的措施,旅客是上帝,他们有实时知道航班延误真实信息的权利,也有依规获得赔偿的权利。应当说,绝大多数旅客是通情达理的,如果是因为安全原因不能起飞,他们会理解接受;即使再赶时间,只要精神正常者,通常谁也不愿拿自己的性命安全去冒险。
  
  从我亲身实践看,时下旅客对航空延误至少普遍存在三大不满:一是旅客知情权得不到充分尊重。相对机场和航空公司,乘客不知道的信息自然很多,但遇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应当第一时间出面告知解释安抚。这既是满足旅客知情权的需要,又是防止引发纠纷的举措,更是航空规范服务的题内应有之义。航空业内人士坦承,现下社会上对于航班延误的概念并不透明,乘客对于航班延误以后如何做也不清楚,这是宣传上的问题。“越讳莫如深的态度,就越造成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对立。”“乘客不清楚的事情肯定很多,但航空公司应第一时间出面解释。”二是旅客知实情权得不到充分尊重。空管局相关人士透露:地面等待时的流量控制,可能有一半都不是真正流量控制,真正原因有很多可能,比如航空公司自身的排序问题。毋庸讳言,很多时候,相关方面以“流量控制”解释航班延误,不过是屡试不爽的搪塞借口罢了。三是旅客受偿权得不到充分尊重。目下,遇航班延误后,相关航空公司庶几不按规定主动赔偿旅客或赔偿不足,往往是旅客主动维权后才能得到相应赔偿或足额赔偿。
  
  故而我要提醒民航方面,要提高航班准点率,更要尊重乘客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说,后者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不在前者之下;换言之,假若光解决暂时还不能完全解决的航班起飞频次问题,而不同时或跟进解决不充分尊重旅客权利的问题,恐怕上述努力仅是一厢情愿,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不信,走着瞧。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01/3097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