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待遇才能实现环卫工“年轻态”

来源:红网 作者:马方 编辑:叶鹏 2013-08-09 00: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3天抢救,8月1日,新郑市72岁的环卫工靳春波还是走了。医生诊断,他患了“热射病”。靳春波的事情发生后,为防止意外发生,新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辞退了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8月8日《东方今报》)
  
  年纪过大、身体欠佳的老人,确实不适合再从事环卫工作。尤其是在高温酷暑季节,环卫工人的生命悲剧时有发生。然而由于环卫工作时间长、工资低、劳动量大,几乎不在年轻人的求职选项中,导致环卫工作不得不出现很多老年面孔。在这个角度上,该市辞退7名70岁以上的环卫工,也属无奈之举。
  
  矛盾的解决之道,是出台有足够吸引力的利好措施,一些地方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哈尔滨市的做法是提高环卫工的待遇,对新进人员按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工资及社保等均按相关标准执行。更具吸引力的是,对其中的优秀者,可优先转为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对外地人员则可落户为城区户口。这些举措吸引了大量应聘者,其中不少为大学生。
  
  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作的脏与累,是不受年轻人待见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三百六十行”中还有很多工种,并不比环卫工作干净和轻松,却不存在岗位缺人的现象。原因就在于,这些岗位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劳动回报要远高于环卫工。如今,普通民众经济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环卫工这一性价比很低的岗位自然很难受到青睐,导致其成为老年人发挥余热的平台。
  
  打破环卫工的人力资源瓶颈,最根本也是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像哈尔滨这样拉高环卫工的待遇标杆,使他们享受到劳动法赋予的各种权益,撕掉他们身上“弱势职业”的标签。只有这样,环卫工老龄化现状才能得到扭转,有序的新老代谢机制才能够建立。
  
  文/马方

来源:红网

作者:马方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09/3106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