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著改编电视剧,不能无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叶鹏 2013-08-09 23: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版电视剧《武松》将于14日在山东卫视首播。在这部剧中,武松居然爱上了潘金莲,武大郎不再胆小怕事,王婆漂亮有味道且曾经是好人……(8月9日新民网)
  
  近年四大名著的影视翻拍始于“尊重原著”,终于“颠覆原著”。据悉“颠覆”一词已经不足以形容新版《武松》了,完全是把武松、武大郎、潘金莲、王婆等人之间的形象推倒重建。
  
  名著改编电视剧,拾人牙慧折射创意不足。现如今,电视剧界对题材的挖掘似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于是开始吃老本。公众对名著非常熟悉,于是名著《三国演义》之外有电影《赤壁》、《铜雀台》,名著《西游记》之外有电视剧《大话西游》,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电视剧《武松》取自人们熟悉的水浒题材。同一个题材被炒了好多遍,折射电视创作创意不足。我们的生活五彩缤纷,完全可以开拓出新的拍摄题材。但电视圈中存在一种现象,一种题材火了,其他同题材的立马跟上,造成一段时间同题材的影视扎堆,甚至到了要广电总局调控来规范影视市场的地步。
  
  名著改编电视剧,改编不能无底线。每个导演拍摄电视剧,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无可厚非。但是,电视剧的拍摄要坚守底线。想拍出新意,不能让拍摄的形象跟原有形象相差太大。在这部剧中,武松居然爱上了潘金莲,武大郎不再胆小怕事,王婆漂亮有味道且曾经是好人,这些完全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印象。武松爱上潘金莲,这是对武松英雄形象的亵渎。武松是梁山好汉,把天下大义放在首位,儿女私情放在最末。对于武松而言,他与梁山众兄弟之间的感情要重于爱情。武大郎如果不胆小怕事,西门庆如果敢成为他跟潘金莲之间的第三者,任何有血性的男人都会冲冠一怒。媒婆王婆漂亮、有味道,更是践踏了公众的认知。电视剧创作,创新不能无底线。想标新立异、卓尔不群没问题,但其改编不能冲破公众、舆论的道德底线。
  
  名著改编电视剧,要考虑到受众感受。这部电视剧选取了人们熟悉的水浒题材,其中的人物形象要跟人们已知的人物形象八九不离十,至少不能相差太多,不然公众心理上接受不了。或许,有人会说,这部电视剧新就新在故事情节的颠覆,但颠覆也该有道德底线,不能似脱缰的野马没了控制。
  
  名著改编电视剧,请坚守底线。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0/3108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