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公车私用”,还需从官员自身说起

来源:红网 作者:风魂 编辑:叶鹏 2013-08-11 0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报了少数领导干部公车私用情况,共涉及6家单位的6辆公车。据介绍,7月29日晚、8月2日晚,领导小组下设的正风肃纪小组两次对杭州市区的60多家酒店、会所等周边停车场进行检查,共发现省直机关牌照车辆16辆。经逐一调查核实,发现少数单位公车管理不严,少数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8月10日《都市快报》)
  
  “公车私用“就如同“公款吃喝”一样是腐败,是毒瘤。相关的制度甚至是法律都在不断的完善和细化,但又为何屡禁不止,是否漏掉了其中的某个环节。其中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制度与法律的执行者,官员本身。制度再好,执行不力也是枉费。要想制度“管用”,首先得管好官员的“心”。
  
  一是提高官员道德修养、增强社会公德心。无论是公款还是公车,皆为公共财产,是为百姓服务所用。某些官员以职务之便,将公家财产据为己用。吃喝、出行不用自己掏钱,某些官员显然已经将此“腐败“行为当作了理所当然,殊不知已严重侵犯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是公德心的缺失,是道德的沦陷。
  
  二是提升官员自身修养水平,提高自律能力。某些官员被权利说蒙蔽了双眼,被利欲熏昏了头脑,在利益诱惑面前无法自律甚至无法自拔。腐败问题的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干部自身修养不达标,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来进行约束,便产生“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腐败现象。
  
  三是提高官员的法律意识和制度规范意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一再重演,是某些官员对法律制度的无知,甚至是无视,敢于挣脱制度的“牢笼”,一意孤行,肆意妄为。干部群众应当吸取教训,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制度修养,提高认识,摒除麻痹思想。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强干部作风的改善,维护领导干部形象。
  
  文/风魂

来源:红网

作者:风魂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1/3108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