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大旱,为了我们的下一季庄稼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叶鹏 2013-08-11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这一个多月,炽烈的阳光肆虐,炙烤着三湘四水。于是,我们不忍目睹一条条河流的干涸见底,一片片水稻的几近绝收,也感受到了旱灾带给人们的焦虑与无奈。
  
  但苍生从不卑微,我们更见证了大旱凝结大爱。邵阳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粟中情,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看到他的优秀事迹报道后,称他“舍小家为大家”令人感动。
  
  我相信,村支书粟中情这一“自我舍弃”,不仅感动了龙井村全体村民,让他们更加站在“大我”之上,聚力于抗旱;也给全省上下输送了一份精神“及时雨”,尽管截至8月9日,干旱已导致全省近246万多人、96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1815万亩农作物受旱,但我们每一个人若都能奋勇坚守、无私奉献与团结互助,再炙烈的阳光也会因此冷却——只要每个人心存信念,适时而必要的舍弃必然会值得。因为灾难毕竟会过去,我们还有下一季庄稼。
  
  仍以村支书粟中情为例。据红网8月9日报道,粟中情支书全力动员组织村民把干旱绝收的田地山土进行翻耕垦复,为秋冬农作物播种做好准备。目前龙井村已调剂了3台翻耕机进驻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垦复干旱田土,已翻耕了15亩旱土。如此一来,“每户村民增收一二千元应该没问题”。在此,我不由得欣赏粟中情这位村支书的“迅速行动”,哪怕夏粮颗粒无收,但我们还可以在秋冬两季播种各色农作物,或以其他方式挽回损失。
  
  面向大旱,心存希望,这不仅仅是生命的一种视角,更是一种无可挑剔的本质。粟中情支书是许许多多村支书中的一员,他说如果在其他村,其他村支书也会像他那样去做“这样一件小事”。这一“舍小家为大家”,凸显的自然是灾难中一个人或一个群体最为可贵的品格。诚然,在艰难困苦之境,这一生命原本的崇高也需应有的发扬、传达与爱护,让它成为所有人所能凭依的力量之源。
  
  正如省长杜家毫在给邵阳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电话中叮嘱,邵阳县基层干部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值得表扬与学习,是闪动在全省上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耀眼光芒,请地方党委、政府在生产生活上对这样的好支书、好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关怀。这种关心与关怀令人欣慰,因为抗旱不仅需要广大群众的“激越”,也需要省委省政府的“激励”。更值得一提的是,大旱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统领各条战线,与百姓共赴抗旱第一线,这无疑是渡过难关的核心因素。
  
  是的,抗大旱需要党和政府部门坚强领导,需要许许多多的“粟中情们”“舍小家为大家”,需要社会各界倾力协助,那么请让我们投入所有激越与担当——为了下一季庄稼,为了下一个希望。
  
  文/王小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1/3108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