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效监督是防止权力腐蚀的“良药”

来源:红网 作者:华雨 编辑:叶鹏 2013-08-14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曾叫嚣“在贵州省范围内,能告倒我的人还没有生出来”的贵州凯里原市长洪金洲因为商人的举报和卷入刘铁男案的双重合力而被免职调查。(8月13日中安在线)
  
  乍一听如此狂妄的叫嚣,还误认为自己仍然身处那种天高皇帝远、大权在握就可以鱼肉百姓的封建时代。这种封建式思维是对权力过分的崇拜和把玩,对法律赤裸裸的践踏和蔑视,与现代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反观这位原市长的落马,有两大原因所致:一是权力过于集中并且缺少监督,二是利益团体的相互勾结和包庇。据了解,凯里市政府、副市长基本都没有权,权力全部集中在洪金洲手里,这是洪金洲牵涉卖地的主要原因。这位思想仍然处于封建人治时代的原市长过分地崇拜着权力,享受着权力带给他的至高无上和为所欲为,如此浓厚的权力欲望再加上有效监督的缺乏,造成什么事都要管、什么事都要经手管的局面,腐败的滋生也就可想而知。并且,“钱财已上交纪委,不怕告”成为这位市长的挡箭牌,这条隐秘的贪腐逻辑事实上也暴露出利益团体的相互包庇,所以他才会理直气壮地说“不怕告”。
  
  洪金洲虽然被调查,但他曾经工作过地方的官员、甚至举报者,对他的评价近乎一致:能做事、敢做事、容易出事。可是看出,他确实曾经是一位有着出色执政能力的官员。据举报者樊虎说,洪金洲任职期间,凯里的城市变化的确很快,“以前凯里市的城市建设不如黔南州首府都匀市,但如今凯里比都匀要好很多”。同时,他出台的一些政策都体现出这位原市长能做事的一面。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多次使用“大胆”一词则体现出他敢做事的一面。然而,正是由于如此庞大的权力没有有效的监督,他敢做事的范围也延伸到了大胆卖地,由此也就容易出事。
  
  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的后果是危险的,单靠个人道德所维系的正义是脆弱的。例如近日曾被誉为打黑英雄的四川绵阳公安局副局长被调查,打黑英雄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悲剧继文强之后又一次上演。其根本原因同样在于权力监督的缺失。黑恶势力的猖獗,就是权力被拉拢腐蚀的结果。仅仅靠道德勇气来限制权力,则会使得一个又一个英雄在功成名就之后轰然倒下。
  
  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的另一后果就是监督手段的畸形化。近些年来的“情妇反腐”、“报复性反腐”等都是一种畸形的监督手段。只有在法律没有起到应有监督作用的情况下,才会有个人的死磕精神来搜罗贪官腐败的证据,才会有个人实名制举报的无奈。当监督仅仅依靠个人时,社会进步的代价就会显得过于沉重,进而放大个人的痛感。
  
  社会的一大进步在于摆脱了人治而终成法治,这期间付出了无数血与泪的代价。当然只有得到有效监督的权力,才能避免这种被拉拢腐蚀的悲剧结果。
  
  文/华雨

来源:红网

作者:华雨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4/3111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