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节日腐败应“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叶鹏 2013-09-05 00: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8月21日报道,中央纪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9月4日《京华时报》)
  
  中国人比较重人情往来,在节日期间亲朋好友之间往往会选择礼尚往来,以促进感情的交流。不过这些互送的礼品,往往都是应景的营养品、食品,既不会给自己增加过多的经济压力,也不会让对方感觉到不舒服。然而有些礼尚往来却是严重变味,罪证就是往年层出不穷的天价月饼、粽子。这些用腐败做馅的“糖衣炮弹”,往往起到掩护作用,给其背后龌龊的权钱交易摸上些许人情味,好让送的人体面,收的人安心。
  
  当然节日腐败并非单线性。譬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都是拿公帑来满足私欲,也是群众反映很大的问题所在。这种丑恶现象在基层有着属于自己的生存土壤,而我们并不能奢望能唤起某些人的道德觉醒来根治“节日病灶”。要达到真正干干净净的节日氛围,除了自上而下要持续的高压之外,还需要在制度上打好补丁,让某些投机分子没有空子可钻。如此双管齐下,方能让腐败分子无处发力。
  
  中共2周内3次发出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已经在强烈释放高压信号。从落实八项规定到现在已经数月之久,很多骑墙者在经历观望期、试探期,按照自己以往经验判断,误以为进入了“反弹期”。然而之后的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以及“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犁庭扫穴,已经让某些人的心理防线接近崩溃。在国庆中秋即将来临之际的敲山震虎,则是彻底断了他们的念想。
  
  反腐败的斗争永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长期持久性的。完善制度的设计和加大执行的力度,是战役取胜的关键。更透明、更详细的预决算公开,严格管理的公共财政,锱铢必较的公款消费态度,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加强。监督机制的完善,让纳税人知道“钱花在哪”,杜绝“崽卖爷田心不疼”的怪象乱生,也是锁住腐败喉咙的法宝。政策高压,制度过硬,让腐败分子们有贼心也没贼胆;即便有了贼胆,怕也是没当贼的先决条件。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05/3135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