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过节,应该成为全民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叶鹏 2013-09-05 00: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9月3日新华网)
  
  通知提出了严格要求: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这些严格要求,到底能不能做到?关键在于领导机关的一把手,是否起到带头作用了。因而,通知特别强调: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把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对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从我做起,并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通知再严格,如果说没有后文,没有检查评比,没有处罚结果,就是对通知的不重视。因而,既然发出了通知,就要坚决执行,加强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切实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
  
  廉洁奉公,迎接挑战,这是对领导干部节日的考验。防止腐败始于“礼”,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是为了领导干部的政绩清白,是为了领导干部的一生平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需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笔者以为,除了要求领导干部不受礼,还要求广大群众也响应通知精神,全民参与,群众也要遵守纪律,不以礼来攻关,不以礼来巴结领导,不以送礼来达到谋取个人利益目的。特别是在各行各业,都要进行动员,如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也要进行布置,特别是教育,从学生抓紧抓好,不给班主任送礼,带动家长不向官员送礼,带动官员家长不收礼。
  
  反腐倡廉,始于细节。廉洁过节,在于全党,也在于全民。清淡交往,廉洁成风,人人受益。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05/3135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