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摆问题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辰 编辑:叶鹏 2013-09-06 00: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了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会上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整风精神抓好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突出专项治理,抓紧整章立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查摆出来、整改到位。(9月4日《湖南日报》)
  
  群众满意,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必然要求思想认识随之深化,我们不仅要看到此次活动成果甚多,还应注意到这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那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仅会阻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影响党风政风,甚至可能造成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查摆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它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病症”诊断清了,“药方”才好开。因此,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期对此再一次重申具有极其重要的训诫意义,把查摆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尤其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样才能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推进,以及各项事业的开展创造优越的环境和有利条件。
  
  查摆问题需要拧紧“螺丝扣”。这就是说,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时必须做到严于律己,在“照镜子”时不能狭隘的以自我的眼光来“正衣冠”,而是要跳脱出来,站在局外人、特别是服务对象——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来审视自身行为,深刻认识具体问题,认真剖析症结所在,及时征集反馈意见,积极做出实际改进。正如徐守盛所说,“以严的标准来要求、严的措施来落实、严的纪律来保障”,这样,才能“严”出成绩,“严”出成效,“严”出成果。
  
  查摆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改正问题的过程最忌拖沓和不彻底,如果不能一蹴而就的解决、将错误的“根茎”连根拔起,就会有“后患无穷”的危险,不只旧的问题会再次萌芽,新的更加棘手的问题也有可能接踵而至,故而,以“钉钉子”的精神,采取强硬的措施对“四风”问题集中攻关、集中治理,遏制“四风”的蔓延势在必行。
  
  查摆问题要广开言路,从善如流。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和政府的各项措施能否达到预期的惠民目的,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与之密切相关的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不是只停留在文件上或者口头上的理论指导,它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可以为民众所感知的具体行动,用政策和行动来说话,远比各种空口承诺更能够取信于民、凝聚人心。所以,让老百姓拥有更多、更畅通、更便捷渠道对话政府及官员显得尤为必要,可以说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了,社会也就和谐了,因为整个社会的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
  
  践行群众路线势必要严格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而查摆问题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关键在于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省委督导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如此才能使党员干部把群众的闹心事装在心里,对症下药、破解顽疾,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文/曹梦辰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辰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06/3136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