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给世界五重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樊建飞 编辑:叶鹏 2013-09-07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正式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此次中亚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以及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3日人民网)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中亚四国可谓万众瞩目。国内外众多媒体竞相跟踪报道,此次访问为何如此引人瞩目?习主席出访中亚四国传递了哪些信号?各国人民对习主席的中亚之行又有何期待?
  
  第一,期待中国再次发出“和平发展”的“好声音”。当今世界仍不太平,特别是在当前各国难以回避的叙利亚问题上,“战”与“不战”两种观点引起全球关注。在这个节骨眼上,习主席出访中亚四国,出席G20峰会,会对叙利亚问题传递一个什么样的讯息?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发展,推崇政治解决,不崇尚武力解决问题。中国向来反对绕开安理会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也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使用化学武器,因此对待叙利亚问题必须慎之又慎。特别是在美国确定采取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情势下,世界人民更加期待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和平发展”的“好声音”。
  
  第二,期待中国“升级版经济”再次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不管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扩散之快、影响之深、破坏之大都极为罕见。但中国总能得心应手的面对,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在逐步走出低谷,往好的方向发展,但这种复苏基础依然脆弱,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全面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使世界各国创新发展、联动增长、利益融合,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当前很多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有所放缓的情势下,世界人民更加期待中国“升级版经济”能再次扛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旗。
  
  第三,期待中国进一步加强日臻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国家走向成熟的标志。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相关国家的贸易争端问题等一直牵动着世人的心。中国领导人曾在多种场合数次表达过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包括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在内的体制改革。世界各国人民也都期待中国进一步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期待中国进一步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领域的改革,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软环境。
  
  第四,期待中国在更多的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的成就,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愈发重要。近年来,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和其他国际体系中的表现让世界为之振奋,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来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这让世人更加确信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使得世界各国更加期待中国能像美国一样更多的扮演领导角色,各国人民也都希望自己的国家能与中国展开全面伙伴关系,促进本国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
  
  第五,期待中国创新外交战略勾勒新型大国关系。今年6月7日“习奥”庄园会晤已经给新型大国关系定了调,那就是“合作共赢”。习主席此次中亚之行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两场峰会,并借此机会访问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的中亚四国。习主席的本次出访必然会加强地区一体化机制和该地区的双边乃至多边交流。此外,“习普”会同样能引起广泛关注,中俄两国关系正在由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向更高水平发展,双方各层面的交往甚密,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两个大国互利共赢,这与以往的大国关系截然不同。其实,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期望“合作共赢”,都期望告别“对抗冲突”。因此,各国人民都期待习主席此次中亚之行能进一步创新外交战略勾勒新型大国关系。
  
  文/樊建飞

来源:红网

作者:樊建飞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07/3137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