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典礼上“丑话”说在前更是种鞭策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叶鹏 2013-09-13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天津中医药大校长张伯礼这两位著名科学家在在今年开学典礼上的寄语,都是“丑话”说在前,寓警示于祝福。(9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刚刚踏进高等学府的新生来说,他们的情绪是激动的,甚至是亢奋的,毕竟攀上到了知识高端层次,绚丽多彩的梦想将要从这里诞生,欣喜和振奋亦属于正常。从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他们的耳朵中一直被父母的夸奖声、同学的艳羡声和亲邻的贺喜声所充盈,有可能早已受宠疲劳了。在他们带着这样的情绪步入大学校门之后,最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的喝彩和娇捧,而是要让他们尽快平静下来,适应大学生活,把精力投入到高等教育的紧张学习中。应该说,天津两所大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把“丑话”说在前、寓警示于祝福,是对学生的鞭策。
  
  龚克在开学典礼上是这样给新生们介绍的:今年夏天刚刚从南开走出的上一届3077名本科生中,有118人没能如期获得学位,尽管他们曾是高考中的佼佼者。其中,“有的未能抵住各种诱惑,没有在基本学习年限达到学习要求;甚至还有极少数人因为作弊受到校纪的处分”。这等于把“丑话”说在前面,如果好好学习深造,就有可能拿不到学位。张伯礼为近700名研究生新生上开学第一课,要求同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越界”的要求约束自己,坚持诚信是立身之本,言必行、行必果,实事求是,不作弊、不抄袭、不做假,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
  
  这些话,让大学新生听起来,难免刺耳和不舒服,无异于给他们的满怀的欣喜上泼了一盆冷水。其实,这样“冷水”泼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有利于他们消除浮躁,尽快收心,聚精会神投入学习。这对于他们在大学校园里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成才成功都是大有好处的。
  
  大学不像中学,管束那么严格,关键靠自觉和自治,一旦缺乏自我约束,放任自流,很容易荒废学业,甚至毁掉锦绣前程。这方面的教训并不少见,时有耳闻。譬如,我家乡前几年就出过这样的一位学子。他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南京某大学录取,入学后却极少到教室上课,而是夜里泡网吧,白天睡大觉,从来不参加考试。两年下来,一个班级的同学也没几个人能认识他的。结果,校方只好劝其退学。尽管这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却颇具警示意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把这句千年古训比作大学教育,也未尝不可。大学校园虽然是人才的摇篮,但并不是成才成功的“保险柜”,能保证每一个学子都能成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关键取决于学子的个人严格自律和勤勉用功。
  
  当然,这也需要高校加强管理,积极引导。须知,任何一个学子的荒废和失败,其中或多或少都有学校失职失责的因素。“严是爱,宽是害,不管不问是毁坏。”这句民谚,对于大学教育或许不乏借鉴意义。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13/3143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