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流鼻血,也别忽视了工厂员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叶鹏 2013-09-14 23: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记者从温州乐清市政府获悉,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21名学生流鼻血事件评估报告已出:为校内教室中甲醛超标及学校周边工厂排放的有害物质空气所致。5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9月14日《新京报》)
  
  只因教室里甲醛超标,只因附近工厂排放有毒气体,致使校园里的21名孩子不同程度受到伤害,如果不是流鼻血,从而引起了全社会高度警觉,一旦任其发展下去,病魔的潜伏期增长了,只怕对孩子们的伤害会更加严重,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未必就是最坏的结果,至少还没有到不可收拾、让生命无法挽留的地步。
  
  引进资金和项目,上马各种化工企业,虽然拉动了地方经济,也给大量失地的农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但在决策中,不能盲目求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全盘工作,不能以牺牲公民的身体换取GDP的增长,这样的政绩是浮躁的,也是公众所不能接受的。
  
  现在检测结果连同处理方案一并与公众见面了,5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这起因环境污染造成学生流鼻血的公共事件似乎可以尘埃落定、告一段落了,可这样的结果未必就能让公众满意。
  
  愚以为,眼下最要紧的有两件事,一是加紧对重度污染企业进行重新布局,停工停产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必须找到政府、企业与当地民众共同可以接受的搬迁方案;
  
  二是学生或许不再流鼻血了,但我们切不可忽视那些长期受到有毒气体侵害的工厂员工,学生岁数小,身体抵抗能力差,一旦受到毒气污染立马就会显露出来,而对于成人来说,不会轻易流鼻血,但不代表身体就没有落下病根,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划定一定区域,对所有员工进行必要的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免得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在毒气之中上学、在毒气之中工作,这样恶劣的环境绝非乐清市北白象镇一地,因此,我们不能就此草草收场,必须举一反三,将那些污染大户彻底搬迁至安全的地方,老百姓总不能天天戴着防毒面具生活、工作与学习吧。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15/3144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