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免门票更具价值的是传播“先忧后乐”的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樊耀文 编辑:叶鹏 2013-10-09 00: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7日从岳阳市岳阳楼管委会获悉,国庆期间,游客只要在10分钟内用普通话背诵出《岳阳楼记》,就能获得一张“免费通行证”,当天免费畅游岳阳楼。国庆期间,近三千游客通过背诵《岳阳楼记》,拿到了“免费通行证”。(10月8日新华网)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头,紧邻洞庭湖畔,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自古就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让岳阳楼蜚声中外的当属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现如今成了游客的“免费通行证”,只要游客在10分钟内用普通话背出《岳阳楼记》,就可以免费进入景区。据岳阳楼管委会介绍,今年农历春节期间,岳阳楼景区开始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截至目前,已有万名游客通过背诵登上了岳阳楼。在这个国庆期间,背诵《岳阳楼记》免费参观更加火爆。
  
  岳阳楼管委会并没像其他景区那样千方百计地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搞创收,而是推出游客通过背诵《岳阳楼记》免费登岳阳楼,这才是最有创意的促销方法,看似损失了门票收入,实则收到了多重效益。游客既领略了名胜古迹,又把此楼蕴含的文化因子与游客的文化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无论从主观动机上还是从客观效果上,对光大这一千古名篇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岳阳楼书香弥漫,游客争先背诵《岳阳楼记》,文学名篇与楼宇亭台情景交融。对众多游客,背‘记’免费起到了文化普及效果。游客在旅游中感受了文化传承的独特魅力,旅游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内涵也得到了丰富。
  
  岳阳楼推出这一举措,我想并不是单纯的让游客省几个钱,或者说是只会背诵,更重要的是通过让游客背诵美文加深对我国传统的传承。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抒发了先忧后乐、忧国忧民的情怀,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往观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游客背诵传统经典,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可以平静浮躁的心态。背《岳阳楼记》,与景区游览相得益彰,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其导向意义更不容低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脍炙人口,即使一些背诵不下来《岳阳楼记》的人也能背诵这句话。我们不但要会背更要领会其精髓。一个人要做到先忧后乐,必须有胆、有识、有志,固然不容易;而一个先忧之士当他建立了功绩之后还能后乐,才更加可贵。这两句话所体现的精神,那种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品质,在今天无疑仍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市场经济,旅游业勃兴。各景区积极吸引游客,各种举措不胜枚举。但多数景区没有把当地的历史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游客到此只是走马观花,并没有吸收到当地的文化精髓。旅游旅游,一些游客往往只是旅,没有游,只是一个景点奔波到另一个景点。旅游成了长途跋涉,对景区文化缺乏了解。至多把到过的景点拍下来留个影,表示我曾经来过。更有甚者,有些人信手涂鸦:“到此一游”。有人对此现象批评说素质低下,笔者认为,不是素质低下,而是缺少文化内涵。背诵《岳阳楼记》不仅是免个门票,更是让游人陶冶情操,有了旅游的乐趣。相比于花果山景区向属“猴”游客免费之类的促销活动,这样的策划更具文化内涵。
  
  文/樊耀文

来源:红网

作者:樊耀文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09/3162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