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改革都拿英语开刀也不对

来源:红网 作者:徐刚 编辑:叶鹏 2013-10-22 00: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2016年高考将增加语文分值降低英语分值,英语从150分降到100分,语文从150分升到180分。英语可以一年两次考试,比如如果你高一的时候就考到了100分,那么高二高三的时候就可以不学英语了。(10月21日央视网)
  
  除了北京,很多地方都将高考改革的目标对准了英语,“英语”一时成为了众矢之的。取消听力,降低英语所占分值,弱化英语在高考中的影响,这似乎是一种理性,也符合公众“英语难学”、“学英语没用”的心理期待。但在笔者看来,高考改革的问题绝非拿英语开刀这么简单。
  
  过去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现在一讲就是“语数外”,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学科究竟是该并驾齐驱还是有所侧重,这个问题的确值得思考。从多年的高考实践来看,真正难学的其实不是外语,而是我们的语文。不可否认,很多人对英语学习感到头痛。但谁都知道英语只要单词量够,语法掌握得准,考出高分问题不大。数学也是如此,条条框框都在那里摆着,对和错一目了然。而语文则不同,很多题目的设计本身就存在歧义,考生的答案也是模棱两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被选作阅读理解的文章,就连作者本人都答不出来考试的正确答案。而作文更是如此,尽管有一个评分标准,但打分的自由度太高,人为因素的影响太大。
  
  降低英语分数,提高语文分数,这似乎是对母语的一种尊重,也符合时下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一种情绪。但我觉得高考都拿英语开刀也不对,而且英语已经作为一门高考科目,考了这么多年。以北京的方案为例,一年考两次英语看似减轻了高考学生的负担,可高一的时候英语考到了100分,以后就可以不学英语了,这无疑会干扰正常的教学计划,同时无形之中让英语早教或英语补课的问题更加突出。换而言之,如果对语文有类似的规定,那学生同样会去参加语文的补课班。
  
  高考科目的改革其实只是高考改革的一个方面。从过去的全科考试到3+2,再到3+X,还有后来的大综合小综合,回过头来看,真的为学生减负了吗?真的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了吗?我所看到的是,理科生物理、化学、地理都没学好,文科生的历史、政治学得也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
  
  英语不是高考难考的替罪羊,高考改革的最大问题不是考什么,而是怎么考?目前的高考不同的地方各自为政,自己靠自己,自己决定怎么录取,这才是最大的问题。英语的分值高低,这都是小问题。
  
  文/徐刚

来源:红网

作者:徐刚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22/3175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