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科学家的追梦故事耐人追寻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2013-10-31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袁隆平以及他研究超级杂交水稻的故事,中国人都很熟悉。而对于沈昌健以及他们全家研究超级杂交油菜的故事,中国人就很不熟悉了。日前,《光明日报》报道了农民科学家沈昌健全家长达30年研究超级杂交油菜的追梦故事。读来感人肺腑,振奋人心。
  
  科学研究是科学家的事情,农民可以搞科学研究吗?很多人想当然的回答了不可以,但是沈昌健科研团队(姑且叫他们科研团队吧)很坚决的回答可以。沈昌健的父亲沈克泉面对别人的质疑,直接反驳说:“难道我们农民就不能搞科研。”事实上,正是对这个看似普通的问题的回答,沈昌健科研团队走出了一条弯曲但是可行的科研之路。因为,如果农民不对科研发出挑战,连进行科研的想法都没有,只知道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蛮干,无论如何是不会像沈昌健全家那样去进行科研提高产量的。
  
  沈昌健全家不仅对科研产生了想法,而且还付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沈克泉开始,一个家庭所有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投入到超级杂交油菜的研究之中。长达35年整整耗费了两代人的时间,这是一个怎样漫长的科研之路啊。历经反反复复1000多次失败,没有专业分析,没有专业仪器,凭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这又需要怎样的精力。为了投资搞科研,沈昌健投入了全家所有的财产,把开得好好的中巴车也给卖了。总之,全家人没日没夜的干!用沈克泉老人的话说:“搞科研就是要吃得苦、耐得烦。”正是这样执着努力,使得沈昌健科研团队走上了超级杂交油菜研究的成功之路。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大道上是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的,只有不畏劳苦艰险、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努力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沈克泉在超级杂交油菜的科研路上攀登了一辈子,弥留之际寄语家人:“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这个遗言,成了沈昌健科研团队不倒的信仰。科学研究要有想法、有行动,更要有信仰。信仰是坚持科学研究永不衰竭的动力,是推动科学研究发展的源泉。一个农民家庭,坚持30年研究超级杂交油菜,依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可以说,这个信仰已经融入了他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血脉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云山同志说:“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队员。”农民科学家沈昌健全家研究超级杂交油菜的追梦故事,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中国梦。不止是油菜研究,不止是科学研究,在中华民族的追梦路上,他们的故事耐人追寻。
  
  文/谢逸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31/3184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