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就会成功”一个农民科学家庭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艾伦 2013-11-01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农民科学家沈昌健繁育的“贵野A”不育系材料油菜新组合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他们研究的杂交油菜具有以下优势:茎秆粗,分支多,抗性好,荚长角密,籽多饱满,抗倒伏及抗病虫害和抗冰冻能力强,产量高。这是沈昌健一家坚持35年,经历1000多次反反复复的失败,取得的的成就。(10月30日光明网)
  
  一个农民家庭走上研究杂交油菜的漫漫科研之路。没有专业知识,就买回书籍彻夜研读;没有专业分析仪器,就靠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进行科学育种研究。在沈昌健家里的书柜有23个笔记本,那是他们一家人进行杂交油菜实验的原始记录。23个笔记本也讲述了一个农民科学家庭的感人故事,展示了他们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行动所带来的惊人力量。
  
  2009年12月8日,沈克泉把家人叫到床前:“我没时间了。油菜事业不要丢,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这是农民科学家沈克泉给自己的儿子沈昌健留下的遗言,也是他内心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命运的潮起潮落,面对着生命的艰难困苦,始终守着生命的挚爱,成为引导和鼓舞沈家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指路明灯和推进器。
  
  沈老全家坚毅执著,奋发向上的探索精神令人感奋和震撼。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力是实现中国梦的根基所在。中国梦是我们的,也是下一代的,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接力艰苦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国植物食用油自给率只有38%,而适合种油菜的冬闲地还有1.2亿亩。如果我们的贵野A不断繁育出产量高、油质优、抗性好的品种,对国家作出贡献,那就是我的中国梦。2015年我们的品种有望通过省级审定。如果推广100万亩,一亩保守增产50公斤。按每公斤6元算,可为农民增收3亿元呐!”这是沈昌健在描绘着心中那油菜花开的美好前景。
  
  沈昌健一家三代人,在生产中探索科技,在实践中超越自我,在困境中永不放弃,终于创造奇迹。他们用事实再次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创造的主体。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党的事业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1/3184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