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养懒汉社会救助才会更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艾伦 2013-11-02 00: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以法治方式织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会议强调,社会救助既要防止“漏助、错助、骗助”行为和救助不力的“冷漠病”,又要杜绝盲目攀比和“养懒汉”现象。各级政府要依法履责,及时公开资金、物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10月31日《新京报》)
  
  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此次会议提出的不养懒汉并不是制度不够温情,而是要让社会救助制度更加公平。
  
  社会中有着一批弱势群体,这些弱势群体的情况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人是因为先天的原因,天生就是残疾人,对这样的群体自然要加大保障力度;有的人是因为后天的原因,发生了天灾人祸,对这样的群体自然也要加大保障力度;但是,也有另外一种人,他们既没有先天的灾难,也没有后天的不幸,但是他们却一直在幻想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这类群体自然就不能完全的去迁就。这类群体就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笔者可以举这么几个例子,都是真实发生的。
  
  我有一位邻居,他和妻子两个人都是智商和身体健全的人,而他们只在家中种了二亩地,尽管村子里也有几家小厂子,他们就是不愿意去务工,现在他家依然吃着低保,水电费也不需要交纳;还有一个是笔者新闻报道的一个对象,他今年28岁,当然他已经没有了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通过我们的报道,村里给他修缮了房屋,而他就是不愿意出门做工,平时就呆在家中。房子修好了他依然不满意,要求村里给他翻盖房子。再次找到我的时候,被我拒绝了;在我身边还有一位更加神奇的,也是我们村的邻居,今年40多岁,本来他也有二亩薄田,被他抛弃了,他宁愿去要饭也不愿意去种田。其实,种地不能发什么财,但是保障温饱还是没有问题的,他已经要饭20多年。
  
  救助制度的实施需要无缝对接,但是钱也都是劳动换来的,这些钱款来源于政府,实际上它的来源还是全体国民。是政府在救济困难群体,更是国人在救济他们。对于那些虽然也付出了努力,却依然贫困的人们,对于那些因为先天和后天原因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同胞们,我们当然要用爱心包围他们。但是,对于那些在脖子上挂个大饼都懒得去咬一口的人,就不能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一视同仁。那样对于别人来说就是不公平的,也让救助制度失去了关爱和公平的要义。
  
  这样几个例子虽然很极端,但却是真实的,只不过真实的有点滑稽、可笑而已。对于这样的懒汉,当然需要区别对待。但是,区别对待并不是不闻不问,我们要通过一切办法帮扶他们,尽量减少这样的懒汉,也应该鼓励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政府甚至可以组织他们参加一些轻松一些的公益岗位,最起码要想法保障他们的生活。不然这批人也会是不安全的因素。
  
  不养懒汉社会救助才会更公平。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2/31861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