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的惩罚别再逼得孩子跳楼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艾伦 2013-11-02 0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下午,成都某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军军从所住单元楼的30楼跳下,当场死亡。留在30楼地上的语文课本上,他留下了一句话: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11月1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不是前天下午6点过的那一跳,10岁的军军昨天下午4点半下课后,还会继续参加射箭队的训练,然后步行10分钟回到紧邻学校的家。看到这里,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泪眼朦胧。
  
  有些道理浅显地同“窗户上的纸”,可道理越浅显往往越容易被大家忽略。注意方式方法,可能在我们的语言运用中出现频率很高,但轮到自己“注意方式方法”的时候就容易患“健忘症”。
  
  惩罚孩子,惩罚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帮助他纠正陋习,改正缺点和错误,懂得正确的行事准则。要想惩罚孩子的措施可行有效,那也一定基于方式方法正确这一前提。如果方法简单,方式粗暴,只会适得其反。具体到成都某小学班主任老师对小军作出的这次惩罚,假如方式方法无问题,又何至于将孩子逼得“我做不到”而跳楼?
  
  教育孩子,注意方式,恐怕首先得考虑孩子的承受力,孩子一听到“写1000字的检讨,罚站1小时”两个惩罚选择马上就哭,边哭边问写不出来千字检讨咋办,这能说此惩罚孩子身心皆可承受?教育孩子,得注意方法,得心平气和,以理服人,得让孩子心甘情愿,心服口服。假如老师看到孩子为“写1000字的检讨,罚站1小时”而哭,把惩罚的方式改一改,再讲究点方法,也许悲剧就不会上演。
  
  教育孩子,不是说老师想怎样处罚就怎样处罚,要给孩子商量余地,要倾听孩子心声,有时老师退一步,效果则会更好。退一步,这恰恰也是方法。假如老师总是高高在上,摆着架子,孩子要么忍气吞声,要么抵触反抗,甚至逼孩子走上极端。
  
  “惩罚孩子注意方式方法”,对老师来说,这句话不仅要一千遍一万遍地说,还要一千遍一万遍地落实,记于心见于行。
  
  文/李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2/3186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