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女作家”与“作家美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2013-11-03 00: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所谓的“美女作家”与“作家美女”,当然不是同一概念。简言之,前者是“美女”资源与“作家”标签人为嫁接的“赝品”,后者则是“作家”作品与“美女”资源相得益彰的产物;前者多以脸蛋三围“脱”颖示人以博取眼球,后者则一定靠经典作品传世流芳。
  
  自诩他诩的人造“美女作家”,包装炒作乃是其殊途同归的成名攻略,吸引眼球博取银子则是其心照不宣的共性意图。要命的是,就大势窥,“美女作家”多半“张飞卖豆腐,人硬货不硬”,虽人面艳若桃花,然作品乏善可陈。我无从得知“美女作家”到底心想事成的几率有多高,但我敢断言,既然是泡沫,破灭注定只是早迟之事。因为“美女”多了与没有“美女”一样。姑且不论其是否“美”符其实,审美规律使然,对神经正常者而言,就算货真价实倾国倾城也会产生审美疲劳。更何况,从“美女作家”炒作运营现实生态看,受众不仅关注其“美女”外在表皮的纯度,更关注其“作家”内在素质的成色。
  
  当下中国,“美女作家”多如牛毛,且不时有“美女作家排行帮”你方唱罢我登场。“美女作家”多来自“70后”“80后”“90后”,其写作路线图大同小异,无非是在自己的作品中配以朦胧玉照,以引发读者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窥探遐想。说白了,少数人不过是用“肢体语言”“身体写作”上位罢了。登峰造极者,恐怕非那个写“性日记”的主儿莫属,杯具的是,她虽曾创造过几近让某网站瘫痪的旷世奇迹,然而,究竟难逃“可怜白发生”的“好了”宿命。请问至今还有几人记得她提及她?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著名汉学家顾彬,早先曾毫不客气地炮轰中国一些“美女作家”的作品,当头祭出“不是文学是垃圾”的惊人之语,一时引发国内文坛大哗。冷静反问一下,“身体写作”捣鼓出来的弥漫腥臊污染大气的东东,不是垃圾又是什么呢?不扔进垃圾桶,难道要放进学生的书包和主妇的菜篮!
  
  “作家美女”则不然,因为产出经典作品,人们意外发现他们的脸蛋;因为铭记他们的作品,衍生人们铭记他们的脸蛋。东汉美女班昭凭借《汉书》《东征赋》、唐代美女薛涛因为《送友人》《题竹郎庙》、宋代美女李清照则藉以“婉约词派代表”地位,让他们当之无愧成为古代“作家美女”的代表。打开现代文学史,被公认为“作家美女”且历经时间考验者不乏其人。林徽因凭《人间四月天》,《九十九度中》叫响,冰心凭《繁星》《春水》《寄小读者》享誉,萧红靠《生死场》《呼兰河传》名垂,张爱玲靠《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传世。盘点当代“作家美女”亦莫不如是。张抗抗以《隐形伴侣》、林白以《一个人的战争》、迟子建以《晨钟响彻黄昏》、严歌苓以《扶桑》、张欣则以《浮华背后》,让他们实至名归。放眼世界文学史,“作家美女”更是灿若繁星。英国勃朗特三姐妹靠《简.爱》、《呼啸山庄》、《艾格尼丝.格雷》让地球村家喻户晓,美国玛格丽特.米切尔凭一部《飘》名扬全球,法国乔治.桑凭借文学经典进驻欧洲文学教科书,日本紫式部凭一部《源氏物语》,创造“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文学神话。
  
  日前坊间热炒一则“美女作家”答不出李白名句,继而粗口相向网友批评的烂事,“美女作家”当众出丑穿帮,让多少人莫名纠结。我折服论家知风的突发奇想:把“美女作家”拆解成“美女”与“作家”,类比于“美女”和“名车”则庶几释然。尽管就功能及优势计,“美女”与“豪车”毫无干系,然一俟组成“香车美女”关联词,则立马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杂交优势迸发出“1+1>2”的双赢利益。“香车美女”由眼球招徕银子,大抵和“美女作家”异曲同工。“美女”魅力既然能与汽车技术相映成趣,为何就不能与“作家”的文学艺术勾肩搭背?那位“美女作家”的失态,就好比车模之“走光”,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大不了就是“走光”露出来的是一堆硅胶填充的“假肢”。说穿了,用“美女”与“名车”关系审视“美女作家”,一如车模对汽车技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洞若观火如是,我不得不佩服先生眼光的犀利和“毒”到!
  
  有哲人如是言:“美不过是一层皮。”“身体的美,若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是某种动物的东西。”也就是说,只有皮下的内在基因和藉此创造出来的有价值作品,才能耐受受众检验和岁月考验。反过来,设若将“作家”标签从“美女”表皮揭下,除了皱纹,大抵就什么也不是。
  
  我佩服一位女作家的人性反思和性别顿悟。她说:“女人是块糖,每个男人都想尝。但是糖吃多了,和吃毒药也没什么两样。”但愿,“美女作家”及“准美女作家”们都有这种常识回归和基本自觉;至少,果如非要嫁接入市“美女”资源的话,时下车展会娱乐圈时尚圈有的是,向文学圈抛媚眼则此途不通。因为,前者也许可以被人欲铜臭圈为食肉动物的“奶牛场”,后者却是戒备森严的人类最后一块精神“避难所”。赤一双满是脚气的臭足,趟文学伊甸园的最后一池清水,忍心吗?值得吗?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3/3186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