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人民汇报”别弄成官场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2013-11-08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多媒体联动的直播活动进行到第八场,“赶考”的是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些网友吐槽说,文广新局领导的回答谈成绩多了点,解释多了点,而谈措施有点无力,“感觉挺虚”。最终文广新局得分76,目前得分最低。(11月7日《现代快报》)
  
  “向人民汇报”当然不是官场报告,也有别于官场报告,此乃常识。人民是谁?人民是老百姓,他们只关心油盐财米吃穿住行,他们只愿意听听得懂的话,他们只相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官场报告则不同。由于其性属官念官听官对官讲,长期以来,至少积弊了三大毛病:一则,空洞无物,虚与委蛇。报告讲话穿靴戴帽,虚多实少,华而不实。华丽时髦概念、意义原则思想充斥字里行间,云里雾里讲的全是电视报纸上的话,让人听了反胃作呕厌恶打瞌睡。再则,好大喜功,文过饰非。比如不少单位的年终报告,讲成绩泼墨如水,讲问题惜黑如金,甚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报告异化为纯粹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此外,大而化之,缺乏个性。报告年年老一套,絮絮叨叨,说来说去,还是让人耳朵听出老茧的那几句老话。顶多是秘书来个“新瓶装陈洒”,插几个新概念,换一堆新数字。让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是,时下网上居然出现各类报告的模快化制作和流水线作业,枪手明码标价叫卖代写各类报告也早已是旧闻。
  
  我注意到,在本年度南京“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多媒体联动直播活动中,“赶考”南京文广新局最终得分76分,目前排末位。报纸用《文化人,能不能少讲废话套话?》,我理解,似乎认为文化人就不该讲文话官话。其实不然。文广新局大小肥瘦也是官场,如果不转变既有观念和官话惯性,“向人民汇报”则跳不出官场思维窠臼。要我说,文广新局之所以得分不高,恰恰是因为“向人民汇报”时,落入了上述官场报告的俗套和积弊。诚如网友吐槽一针见血切中肯綮:文广新局领导的回答谈成绩多了点,解释多了点,而谈措施有点无力,“感觉挺虚”。
  
  “向人民汇报”,要官员一下子完全不说官话也难,毕竟说官话说了多少年,轻车熟路简便易行。然而,随着高层“八项规定”走向制度化和渐变成官员习惯,靠“三寸不烂之舌”、“把稻草说成金条”讲官话混日子、蒙仕途的官员注定路愈走愈窄直至此路不通。更要命的是,有人调侃概括,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已然嬗变演进到“少数官员日益低下的道德和多数公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之间的矛盾”。显然,“向人民汇报”时,意图打马虎眼虚显一招蒙混过关将难上加难。还是就此打住,更弦为上。
  
  我不知道,南京市文广新局说官话低得分的背后,是否与其日常工作底气不足相关。但我可以断言的是,要官员不讲官员讲实话,肯定不仅是个文风会风问题,更是个谋事干事的作风问题。改文风会风易,变不谋事不干事作风难;难就难在,官员做了什么做得如何,将愈来愈主要不取决于官员自我标榜自说自话,而愈来愈主要取决于人民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8/3191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