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腐败没有“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张锋 编辑:艾伦 2013-11-12 00: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博、微信众人皆知,可“微腐败”您听说过吗?当下不少媒体里就频频出现这个词。比如,偶尔用公车办点私事,偶有下基层时捎带一点土特产,偶尔接受下属单位的吃请,等等。总之,这些“微腐败”看上去无伤大雅,实际上却是一点点迈进腐败的深渊,值得警醒。(11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中央纪委再发通知,向“微腐败”开刀,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看似这有点“小题大做”,却势在必行。仔细审视一下这些“微腐败”,不难发现,其背后隐藏的问题与危险却一点也不小,一点也不“微”。
  
  就拿近年来盛行的贺年卡、年历为例,每逢元旦春节临近,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纷纷抛出订单,花样也逐年翻新。简简单单的贺卡,搞成烫金、凹凸、动画等效果,材料上也高档起来,用上了檀木、红木等高档木材,原本几块钱一张的贺卡,顿时“身价”倍涨,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如果是个人买单也就罢了,可问题是,这都是公款消费,是“慷公家之慨”。据报道,中部某县每年定制的贺卡总额在30万元左右,“相当于花掉了建起一所希望小学的资金。”如此腐败浪费让人汗颜。
  
  其实,贺卡、台历这些纸片上的腐败,浪费的不止是纳税人的钱,更是在违背当下所提倡的绿色低碳生活。据环保部门计算,每10万张贺卡,需要消耗近30棵10年生的树木,一个县动辄就几十万张贺卡,全国有多少个县,要砍伐多少棵树,一张贺卡对生态资源的破坏恐怕也是惊人的。“腐败账”,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向“微腐败”开刀,你还认为是小题大做吗?
  
  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腐败治理可谓动作频频:先是春节抓“舌尖上的腐败”,接着清明住“车轮上的腐败”,中秋抓“月饼盒里的腐败”,最近又要抓“纸片上的腐败”。每一次行动都指向具体、工作细致,当然效果也十分显著。随着“贺年卡禁令”发布,南昌一民营印刷厂的贺卡订单锐减90%。足以可见,“微腐败”并非刻意大做的“小题”。
  
  祸患常积于忽微,腐败亦如此。“微腐败”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它的后患与危害不容小视。让“微腐败”消失于萌芽,公款花销的“阳光”要照亮腐败易生的每一处角落。
  
  文/张锋

来源:红网

作者:张锋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2/3194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