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穷折腾”亟待导入外部制约程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2013-11-13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记者在河南省新野县采访“毁公园建酒店”竟发现,短短三年多的时间,新野县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就多达五个,总造价超亿元。当地群众对政府的巨额浪费怨声载道。(11月12《新京报》)
  
  对将建成的公园毁弃,变成商业项目之举,有民众愤称为“穷折腾”:“拆了建、建了拆,浪费了这么多钱,把老百姓的地折腾没了,也折腾穷了,这就叫穷折腾!”“穷折腾”性属重复建设,劳民扰民伤财浪费,不仅与高层执政导向相左,而且导致民怨沸腾怨声载道,最终损毁的不止是民脂民膏,更是地方政府的施政公信。要不要喝止之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喝止。
  
  “穷折腾”也好,“富折腾”亦罢,其之所以在不少地方成为久治不愈的“流行病”,至少涉嫌两大病因,一是缺乏独立有公信力的科学论证;二是民意监督未能产生应有约束力。自然,就地方政府决策程序层面观照,防止“穷折腾”亟待导入两大外部制约程序。
  
  事前建立科学论证机制。应当说,一些地方“穷折腾”“富折腾”成为既成事实,不是没有事前论证机制,而是事前论证机制形同虚设。因为,地方政府内部“自己论证自己”“官员论证官员”,最后认证程序非但未能形成“不可行”的制约力,基本成为每论必过的“绿色通道”;另一肇因是,虽然请了外部独立论证机构,且美其名曰外部“第三方论证”,但由于机构在利益面前不能秉持独立人格和科学精神,失去独立性和公信力的外部论证,非但未能成为地方科学发展的正确导航,反而成为“穷折腾”“富折腾”的帮凶和推手。故而,地方政府在“经营城市”“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上,除了完善和强化既有论证机制,更需导入能秉持科学精神、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独立论证机构,以将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穷折腾”“富折腾”消弭于动机冲动萌芽阶段。
  
  全程建立民意征求意见程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藉以群众用常识和事实判断、“用脚投票”,可以对专家基于专业知识的理论研判形成补充,进而让决策既符合科学发展观,又切合实际合乎民意。民意征求意见程序当然不是地方媒体或网站“中看不中用”、“聋子耳朵,做做摆饰”的征求意见幌子。
  
  比如,当地媒体“新野网事”发现,早在2010年人民路改造时,当地群众就曾对政府盲目的重复建设产生争论。该网站发起的网民投票中,九成以上的网民都认为,“无论是在质量和实际需求上,人民路都没必要改造和升级”,从而选择了“钱要用到关键处,建议再充分考虑”的选项。但群众的建议说了白说,最终没能阻止人民路巨额改造工程。显然,我所谓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建立民意征求意见程序不是重蹈覆辙,而是以制度架构固化必经制度程序。只有这样,地方政府才能实现公共决策既接受群众监督,又吸纳民意合乎民意的双佳境界。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3/3195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