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该不该“文理分科”?

来源:红网 作者:占敏浩 编辑:司马清 2013-11-17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11月15日人民网)
  
  近来《决定》出台了就高考不分文理科的细则,这又是教育改革前进方向当中的重要一步。想想我们的高中一直以来都实行文理分科的制度,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给大学输送人才作基础性的准备?
  
  然而,到了大学,不少教师反应,理科学生不学政史地等知识,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生,思维缺少理性和条理。所以,有大学教师表示,不分文理科,高中培养复合型的复合人才对于学生在大学当中的进一步深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理分科,禁锢学习思维,不利于学生综合发展。在中学,实行文理分科之后,理科生只懂得一天到晚的理化生,题海战术,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然而表象之下却忽略了日常情操和对于文史知识的了解,以至于到了大学之后缺乏文化底蕴。而对于文科生而言,平常注重史政文化知识的积累,缺少思维能力的训练,一到考试就使劲背,完全是培养了“应试性人才”,显然,这也是有重大缺陷的。
  
  此外,在长时间学习专业课程的知识过程当中,理科生没有相应的文科知识协调,文科生没有理科思维训练,也会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这就好比“劳逸结合”,只有组合的好,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
  
  文理不分科,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大突破。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存在着许多所谓的“偏科生”,他们认为文理分科甩掉了他们的包袱,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所认为的长处。笔者认为,除了极少数人之外,大多数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应该是差不多的,因此也就没有理由怀疑这些所谓的“偏科生”学不好他们的“弱势学科”,真正的原因在于他们不够努力。因此,实现文理不分科,对于那些在各方面都很努力,注重对自己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知识全面发展的学生而言是最大的欣慰,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笔者认为,文理不分科的普世教育才是对于学生的未来负责,便于学生在中学阶段掌握综合的文化素质,在大学能够继续发挥综合优势,也为学生在大学阶段提供了多种选择渠道,更为以后的就业人生提供了更多的方向。
  
  文/占敏浩

来源:红网

作者:占敏浩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7/31996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