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终身追究”成为保“一江清水”的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2013-11-18 21: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湘江流域保护与整治委员会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会议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11月18日《湖南日报》)
  
  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所谓母亲河,不仅在于它是一条重要的自然河流,滋养了流域内的生灵,还在于它对文化精神的塑造。很多外地人对于湘江最初的印象,来自毛泽东气势磅礴的词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而毛泽东与湖南师范同学萧瑜唱和的《五言排律·湘江漫游联句》——“晚霭峰间起,归人江上行。云流千里远,人对一帆轻。落日荒林暗,寒钟古寺生。深林归倦鸟,高阁倚佳人”,更是让江水浩瀚、轻帆如织之美好佳景,生动于文字之间。
  
  如今,湘江的重要性依然如昨,依然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大局。但与“重要性”不相匹配的是,湘江还有着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紧迫性”及湘江水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就“紧迫性”而言,治理重金属污染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方案,担负着为国家大江大河治理探索经验、提供样板的使命,必须在“十二五”见到成效。就“严峻性”来讲,目前湘江流域的用水安全,已经影响到全省粮食、食品安全。正因为如此,湘江治理这项工程,才被列为“一号重点工程”;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也才成了湖南的目标,成了湖南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此“三性”放在这里,意义深远不言自明。
  
  可是,治理是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不说资金、不说联动,单是理念、态度、决心等等因素,也是成功与否的前提。稍有放松,必留后患。所以,湖南省长杜家毫要求湘江沿线各级政府一把手总负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对湘江流域污染治理,率先实行政府一把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就是一个可堪赞赏值得期待的措施。
  
  首先,当责任追究时限由“任期”延长达到“终身”的时候,追责就具有更大的力度。它可以遏制侥幸心理,杜绝短期行为。“一把手”在环保问题上的决策,一旦打上终身追溯的烙印,就无异于承载终身的担当,负起更大的责任。其次,采取终身追究措施,本身就是对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而且习总书记今年5月,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也提出终身责任追究的要求。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的“新起点”,关系到“美丽中国”的宏图,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而湘江治理,自然也是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必须章节。再次,责任终身追究,有利提升官员素质。我们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但凡不想遗臭万年和对不起子孙的官员,就得坚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就不能为自己的一点眼前的政绩,牺牲长远的利益。有了这种理念,就会对污染坚决说不,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这种义无反顾、壮士断腕的决绝和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扎实,正是保“一江清水”的利器。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8/3201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