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马官员为啥在保安眼里“很朴素”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艾伦 2013-11-22 22: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被双规,保安称其穿着朴素。国家安监总局21日透露,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张成祥被双规,已免去其职务。煤矿文工团门口保安称,张成祥上个月就离任了,离任原因不清楚。“他平时穿着朴素,跟员工一起在食堂吃饭,没见他开过私家车。”(11月22日《新京报》)
  
  张成祥有多少财产?初步查明,其担任黑龙江煤监局局长等任内,至少受贿人民币1343万、美元13万、欧元2.5万元,在黑龙江、大连、海南、北京有多套房,可以说是富得流油。可是,在单位保安的眼里,他却是一位低调的官员,低调到甚至有点朴素。可见,该保安就属于我们平时常说的“不明真相的群众”中的一员。
  
  表面上艰苦朴素,背地里奢侈享受;主席台上大讲反腐,背地里却“闷声发大财”、“勤捞致富”……这样的分裂人格和“对立统一”,在不少落马官员身上都存在。例如,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原处长刁岷就为人非常低调,生活非常俭朴。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还贷款10万元买了一套房子。东窗事发后周围的人们都惊叹:“没想到,他家里藏的现金够买十几栋房子,原来表面的清贫是为掩人耳目啊。”这才叫演技精湛呢,这才叫无与伦比呢。
  
  贪官是一个非常善于表演的群体,他们猪鼻子里插葱——装象,目的当然是为了给自己涂抹上一层“保护色”,掩饰自己贪腐的事实。而类似于文工团门口保安这样的普通人之所以会被贪官们的表演所欺骗,固然是由于他们过于单纯和善良、缺少洞察秋毫的眼光,但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现行权力运行机制和官员财产不公开、不透明,让大多数老百姓监督无门。试想一下,贪污受贿都是私相授受,怎么会让别人知道呢?至于官员在什么地方有多少栋房子,其他人更是无从得知。
  
  这难免让我们再次想到那个讨论过很多年却至今无果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如果官员财产公示了,官员有多少财产一目了然,怎么还会有人觉得富得流油的官员“很朴素”呢。“公布官员财产”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等等,在社会上已基本达成共识,无须多言。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官员财产公示方面都有着成熟的经验和有效的制度,实践证明,这些经验和制度都是行得通的。万事俱备,为什么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在我们这里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阻力不是来自民间,而是来自既得利益集团。
  
  也有好消息。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产商潘石屹发微博称:“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他同时认为,反对这项政策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我认同潘石屹的判断。频发的“房叔”、“房婶”事件令住房信息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在一些地方甚至引发了部分胆小官员的“抛房潮”。这起码说明两点,一是某些官员手里囤积了不少房源,房产领域是腐败的重灾区;二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让那些见不得光的东西无所遁形,为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和官员财产公示提供重要条件。期待这一利国利民的好制度能够早日落实。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2/3205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