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曝光也没用”的私密会所暴露了啥讯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川 编辑:艾伦 2013-11-30 00: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海公园、地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京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暗访却发现,一家名为“乙十六商务会所”(以下简称乙十六会所)的餐饮企业,以私密、高端作为卖点,将会所开到了上述著名公园内。对此,市民议论纷纷,而一公园管理人员却告诫记者:别报道了,曝光也没用。(11月29日新华网)
  
  “曝光也没用”,是多么牛的底气。确实,能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公园、地坛公园的最佳位置开办商务会所,并再度蝉联"2012北京最牛年会场地评选"第一名,是够牛气的。记者在对该私密会所的采访中,有若干讯息值得关注。
  
  首先,就是该会所何以能在北海公园、地坛公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设立。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等,对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给私人经营等问题进行整改。《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也要求,不得将文物保护单位设施对外租赁、承包用于商业开发。而藏身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和地坛公园内的该私密会所,均占据园内绝佳位置,令人疑惑不解,其背后有何方神圣撑腰,敢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
  
  第二,就是在该会所消费的都有哪些人,是否存在公款消费的现象。党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剑指“餐桌上的腐败”,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行为。部分顶风违纪的公款大吃大喝转战“单位食堂”“私密会所”,该乙十六商务会所工作人员也介绍说,“前段时间风声紧,临时推出了单点。现在基本回暖了,准备取消单点,一桌消费五六万元很常见”。如此高额的奢靡消费,如属私人消费无权过问,但如属公务人员的公款消费,应当予以严肃查处。
  
  第三,就是持有该会所会员卡的都有哪些人,是否存在会员卡腐败。会员卡腐败是饱受诟病的一种腐败形式。前不久,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纪检监察人员会员卡零持有,此举深受人民好评。该会所工作人员也介绍说,“前段时间是有些影响,现在缓过气了,一些大机关、大型国企的客源开始回流,来京的地方官员也不少”。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会员卡,成为给官员的“很时尚的送礼佳品”,难以掩饰行贿受贿实质。
  
  牛气冲天的乙十六会所就那么“不隐密”的隐密在那里。是谁赋予了乙十六会所无视文物整体风貌,侵占历史文化遗产的特权?又有哪些人在其中肆意奢靡享乐?其实并非曝光也没有用,关键在于考量相关部门与“四风”问题斗争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一种持之以恒的恒心和毅力。
  
  文/刘小川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川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30/3212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