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转病房的教授真的需要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2013-12-03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下午1点,一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讲述了某大学教授在病情稳定后拒绝从CCU转入普通病房,对医生破口大骂,“并说别人的命关他屁事。他教授的命,是十个人都换不来的。”(12月2日《天府早报)。
  
  教授在病情稳定后拒绝从CCU转入普通病房,到底是不是可以随其所欲?当然不是。因为病人是否转入普通病房,不是由病人说了算,出不出CCU也不以病人地位决定,而是依病人状况和医院规定办事。对此,看客大可当作搞笑新闻一笑了之也罢。教授病情稳定,说明其已然算不上危重病人;教授一番病态作派症状,又让其成为“危重病人”。我不禁要为之试开三味药方。
  
  第一味药,补上常理这一课。医院面前,病人人人平等,不管你是教授抑或不是教授,除非你享受特殊医疗待遇的特殊病人。显然,教授不属后者,抑或尚未取得享受后者待遇的资格。病情稳定后理应从CCU转入普通病房,毕竟床位紧张,须要病情稳定脱险者转到普通病房,以腾出床位收治其他危重病人,此乃常理。拒绝转房显然有悖常理,教授是不是要补上常理这一课呢?
  
  第二味药,补上法理这一课。称称自己到底几斤几两?医院遵奉的宗旨是人道主义和救死扶伤。病人在CCU病床面前人人平等;宪法规定人的生命健康权更是生而平等,并不因为你身上是否附着“教授”或其他什么标签。在抢救手术台上,剥去外衣,医生面对的,只有两只腿支一个肚皮一百多斤的病人,而没有什么教授不教授。换言之,医生的责任使命使然,决定其并不因为抢救的到底是不是教授,而厚此薄彼看人兑汤。人生而平等,同病同治的法理,庶几连三岁孩童都知道,遑论教授。叫嚣“我的命十个人都换不来”,只能谓之驴嘴唇不对马嘴,委实乃是教授大脑膨胀的外化。它说明,教授真正危重的是大脑膨胀,而不是急性心梗。
  
  第三味药,补上文明这一课。教授患急性心梗,积极抢救数天后逢凶化吉病情稳定,本是教授的造化和福份,应当高兴礼让才是。让人不可理喻哭笑不得的是,当CCU病床紧张,医生要将他转到普通病房,以腾出床位收治其他危重病人时,不料其却坚决拒绝,并说出“别人的命关他屁事”、“教授的命,是十个人的命都换不来的”等雷语。更让人瞠目结舌不能容忍的是,教授居然斯文扫地地恶毒咒骂医生,祭出“你他妈”、“老子是个教授”“他们的命关老子屁事”之类脏话。呜呼哀哉,粗鄙如是,设若出自目不识丁的粗人莽汉,还情有可原;出自学养深厚为人师表的教授之口,我除了无语还是无语。除了回炉补上文明这一课,我果真想不出还能开出什么疗治药方?
  
  老实说,目下教授叫嚣“我的命十个人都换不来”之类奇闻,只是极端恶例罢了,似乎不值小题大作上纲上线。因为时下,三天两头从媒体上蹦出来教授不讲学术操守突破良知底线的“雷语”,人们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然而,公众除了骂一声“叫兽(教授)”“学贼(学者)”“砖家(专家)”嘴快活一下,似乎也无可奈何。然而,作为其所彰昭的时下公知每况愈下的公信和形象,却不能等闲视之,不能不值得人们深思反思。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03/3214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