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县委大院”何以走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秦立熙 编辑:王娉娉 2013-12-04 08: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县委大院

  把群众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即使办公楼再简陋陈旧,一样是最美的“民心大厦”

  红砖房、木板楼、公共食堂……从11月5日起,湖南卫视推出系列报道《县委大院》,聚焦一批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依然老旧古朴的县委大院。这些大院,与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日益改善的百姓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更与一些地方动辄花几千万甚至上亿巨资,把政府大楼打造成地标式豪华建筑有天壤之别,让人们眼前一亮、心头一暖,也因此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县委大院”。

  老房子为何成为新明星?“这是一枚作风活化石”,陈旧的县委大院“展示风气,点亮精神”……200余家主流网站转载、上万条留言评论的背后,传递着一种朴素而深刻的认知:最美县委大院是执政为民的最好注脚,是扫除“四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正能量。正是从一座座老院子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个地方政府的良心所在、作风所在和信仰所在。

  在湖南茶陵县委大院里,镌刻着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穿越半个多世纪的时空,在全力扫除“四风”的今天,这句话听来依然振聋发聩。老百姓相信,几十年不换的县委大院,坚守的不仅仅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信仰,是共产党人无私、奉公、为民、守义的最真实写照。老旧院子承载着艰苦奋斗的传统,驻扎了民生冷暖的关怀。这些县委不是没有资金修建办公大楼,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服务上;不是没有调拨资金的权力,而是没有把权力用在自身享受和面子工程上。

  院子不变的这些县委班子,却带领当地百姓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蓝山县委用着狭小的办公室,但是耗资600万元修建了市民广场,升级了乡镇医改、村村通工程;溆浦县四套班子挤在四幢老式房屋里办公,但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屈原学校,投资1.5亿元修建起怀化市最高规格的城南学校;岳阳县委“老院子修修补补又三年”,但是兴建了三个工业园,修建了渔民新村,妥善安置了1290多户上岸渔民;临澧县委四栋砖瓦办公楼一用就是60年,但当地的教育、医疗条件,农村养老,安全饮水在湖南名列前茅。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应该将什么奉为最高位置?不是权力、不是奢华,而是人民的切身利益。把群众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即使办公楼再简陋陈旧,一样是最美的“民心大厦”。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就在上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给当地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这副出自河南南阳内乡县衙的楹联,以朴素的语言揭示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落实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反“四风”,用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上下同欲者胜”,从5年内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到“最美县委大院”,无不在诉说着一个朴素的道理: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你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你装在心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秦立熙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