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公务员告别财政养老说明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2013-12-05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探路公务员告别财政养老作出有益探索。2010年2月,深圳在全市行政机关全面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新进入行政机关人员一律实行聘任制:跟企业一样,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养老保险。2012年8月,改革之“火”烧到了深圳事业单位。(12月4日《人民日报》)
  
  目下,公务员要不要告别财政养老已不是问题,问题是,何时如何告别财政养老。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业已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改革已经做出部署,明确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各地机关事业单位而言,不是可改可不改可早改可迟改,而是非改不可早改早主动。
  
  其实,早在200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先期开展试点,然而截至目前大多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到底为什么无有实质进展?是不是改革的方向路径错了?当然不是,深圳的作为给出了最好的说明和答案。
  
  公务员甘做“带头大哥”,改革就会由“空想”变成现实。2010年2月,深圳在全市行政机关全面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新进入行政机关人员一律实行聘任制:跟企业一样,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养老保险。2012年8月,改革之“火”烧到深圳事业单位。“让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才流动起来”,不再是一个“空想”。这起码说明两点,一则,“人民公仆”机关公务员先行改革,事业单位跟进则顺理成章变难为易;再则,如果改革次序颠倒弄反,先改事业单位后改公务员则阻力重重,5省市试点5年改而未革无有进展便是现实佐证。
  
  改革不是简单化“一刀切”而是科学“切一刀”,则能各个击破加速破冰。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揽策略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中办法”,实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规定,“老人”沿袭现行养老制度。新进机关事业单位“新人”在职期间,与企业职工一样,按照一定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而对公众看来更为棘手和难办的“中人”(在职的委任制公务员),深圳当局认为,如果不抓紧实施“中人”改革,未来会有更多委任制公务员辞职。很多优秀的人才渴望流动,但流动最大的瓶颈在于养老。目前,深圳经过详细测算调研,已向上级部门提交了一套关于“中人”改革的完整方案,只待上级部门决策,进而真正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之间的无障碍交流和可进可出。
  
  改革的核心是利益调整,保持待遇相对稳定,改革就能平稳推进。现下,委任制公务员退休待遇是以离职当月的职级来计算一个比例。而深圳经过测算,基本养老加职业年金的新模式和现行退休制度待遇水平大致相当。职业年金制度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补充,既是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服务社会事业激励——实行年功积累以体现其服务贡献程度,也保障了其公允合理的退休待遇。
  
  有公共政策与政府绩效评估专家认为,深圳的探索,是保障社会公平的需要,也体现了社会的巨大进步,对全国不无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但愿各地能从深圳成功实施公务员告别财政养老的路径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和借鉴,进而让深圳公务员告别财政养老的号角,成为全国改革的冲锋号。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05/3216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