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理不分科未必让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玉萍 编辑:易木 2013-12-07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目前,高考改革的大体方向是:取消文理分科、英语等科目实行一年多考。而以等级制取代百分制为改革方向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与高考一并成为高招录取的参考因素。(12月6日《南方都市报》)
  
  文理分科迫使学生偏向学习,造成知识结构不完整;在高考前的文理分科不仅限制了学生之后的专业选择,对于今后的就业都将是一大限制;很多学生由于分科选择考虑少,在高考报考的时候受文理限制不能填报自己想去的方向,出现随意选专业,造成大学学习不上心、专业学习不适合自己致使发展受限等。据于种种原因,文理分科一直受备诟病,要求取消分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这次高考改革顺应了大众的要求,试图取消文理分科,从一年多考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都是为了让学生全面的发展。根据刘利民介绍,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制将取消百分制,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学生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自觉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来参加考试,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
  
  从其介绍看,不分科要求学生全面的学习知识,有选择的考试、学完一门考一门的方式为学生学习、考试减轻了负担。然而仅仅是这种方式似乎也只是使学生考什么的选择增多了,加入了高中学业成绩使高考录取机制科学合理了,要让学生全面的发展的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首先,学生自主选择部分等级考试科目,那必然导致很多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占优势的科目考,其他的不感兴趣、不占优势的科目则会被更严重的抛弃。另外,考完一门清一门的考试方式虽然压力小了,但也可能造成学生急功近利的学习。特别是一些文科科目,不感兴趣或者不打算往此方面发展的学生平时便会不认真学习,考前冲刺一下依然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这就类似于现在高中的会考考试,很多地区依然要求学生获得会考成绩,但是学生对此的认真程度远小于高考,不专攻某些科目的学生对此敷衍,过关便万事大吉。会考过了关,但依然什么也没有学到。
  
  虽然,改革方案中要求各地积极探索以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依据的招生方式,但是从现在一些学校的办学分化、理念或是为社会提供就业来考虑,学校招生依然会有特长生等特定方向选择。
  
  综上所述,高考改革让学生的选择更多、更自由,让学生的发展多了自由和个性,但是未必会让学生做到全面的发展。要让学生真正做到全面的发展,教育制度改革的同时也应该有录取制度、就业选择等全面改革。
  
  文/阳玉萍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玉萍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07/32191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