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卖鱼丸,该成社会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周舜莹 编辑:易木 2013-12-09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对准博士卖鱼丸掀起话题。中山大学哲学系的在读博士生小周和小薛是一对夫妻,自从博士论文开题以后,两人就在广州市黄埔区卖起了章鱼小丸子。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有尊严和价值,未来无论做什么,一定会听从内心的声音,卖鱼丸也是思考哲学。
  
  “博士卖鱼丸、硕士当保安、清华毕业摆地摊……”其实,对这样的新闻,早就已经看惯。而人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各种怀疑不解,转为频繁点赞。“现在的选择越来越多元了,我就挺欣赏肯去体验不同生活的人,为这一对骄傲!”“不要总认为家庭投入了多少就要成倍地得到回报,其实自己过得开心就好,就像这对博士生夫妻一样,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才是真的博学之士。”
  
  道在饮食中,哲从买卖来。街头小吃,如何吸引顾客,如何让对方开心消费。小小的丸子藏大学问。坐而论道编译论文,不过是讲空话的行当而已。如果没有在社会的体验与经历,发再深奥的哲学论文,拿再高的学历文凭,也不过是千篇一律的空洞,缺乏真实的生命阅历。从理论到理论,远远抵不过真切地体会一番。对买卖经商高谈阔论一千遍,也不如去干一次那么实在。这对准博士,有了这一番卖鱼丸的经历后,也许还能收获看社会的更多视角,得到更多启发,写出更好的论文呢。
  
  曾经同一街头手艺人摆摊体验过,深切地感受到,要靠街头买卖谋生,真也不容易。不但要手艺娴熟,还要懂得察言观色。很多途人路过,会驻足观看,甚至会赞叹一番,但也未必会花真金白银去买。这就是现实。所以,还要靠自己的火眼金睛与一张利嘴。顾客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这位经验老道的摆摊人,都能洞若观火。买与卖的智慧,也就在这谈笑间、博弈中。他说他一个前辈,靠这样的摆摊,还游走了许多个城市,将来还打算把摆摊做成连锁。恐怕,学历再高的博士,也未必能达到这种境界。从这个角度看,从博士生到卖鱼丸的小贩,也不是世俗眼中从上到下的角色变化,而是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丰富人生的经历。
  
  这是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社会。发达的科技带来人与人间关系不断的物化。在这种高度理论化的环境下,人们的多少光阴,耗在了数字与卷面中,费在虚拟的屏幕里?而可以预见的是,越发强调“信息”重要性的社会,则越难买到人际间互动的真实体验。越是久坐书斋电脑前的博士们,越是需要走出去,真切地感知这个社会。
  
  顶着博士的帽子,也还是要吃饭喝水吃零食的。随着世态的发展大家的社会角色将越发细化地分工。但是作为人,七情六欲,生老病死,困了睡,饿了吃,没不同。空话讲再多也填不饱饿肚。人人都掌握切肉丸的理论,甚至计算到毫厘,也还是要有人真正操刀切肉丸的吧。如果“博士鱼丸店”吸引顾客的因素不再是博士身份这个噱头,才真正体现博士学位的价值。吃饭穿衣中蕴含大哲理,而这些人类的基本需求更需先进的知识以更好地解决。可以遇见的是,未来,博士卖鱼丸、博士摆地摊、博士切猪肉、盖房子都将成为社会常态,不用怎么大惊小怪。
  
  文/周舜莹

来源:红网

作者:周舜莹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09/3219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