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雾霾熏“黑”了商家的良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2013-12-10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雾霾之下,空气净化器成为消费者宠儿。近日,有记者在走访多家家电卖场时发现,几十款净化器价格参差不齐,且跨度巨大,有低至几百元的国产品牌,也有贵至上万的“原装进口”,而多数消费者青睐的是2000元到4000元之间的价格(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成为社会隐忧,也成为空气净化器行业应运而生异军突起的催化剂。有业内人士预估,如果雾霾天气长期大范围持续,空气净化器可能会像彩电一样成为家庭必备家电,市场容量或达到1500亿元。如此可观庞大的新兴消费市场需要,对商家而言,雾霾也创造商机拉动了消费,堪称不幸之幸;对拉动内需而言,堪称坏事变好事。
  
  如果说举国大面积长时间十面霾伏,堪称是一场空前环境灾难的话;在十面霾伏带来的庞大商机面前,雾霾则是一面镜子,它能照出商家在巨大商机面前的心术商德分野。就像过往历次因为恶劣天气,歪打正着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带来巨大商机,让不少奸商原形毕露德性昭彰一样。在本次雾霾导致的巨大商机面前,也有不少商家未能经受住考验,雾霾这面镜子,照出了他们的“黑”心丑态。
  
  空气净化器在热销的同时,一些商家也在重蹈价格虚高的覆辙。据《广州日报》日前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目前中国内地空气净化器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品价格严重不透明,更多产品价格虚高,一台标价7000元人民币的高档空气净化器产品,其成本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售价将近是成本4倍,利润堪称高得胀破了眼珠!无论如何,都不能用正常利润尺子衡量,谓之黑心暴利趁火打劫,恐怕一点不为过分。
  
  公开资料显示,其实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并不复杂,通过三层过滤,包括物理过滤、化学分解以及杀菌,把有细菌灰尘的空气变成清新空气,其主要部件就是滤芯和送风机。跟液晶电视、空调压缩机等不同,空气净化器技术门槛很低,目前主要采用碳吸附技术,无论是国内抑或国外品牌,皆尚未发明更先进技术。也许,正是因为技术门槛太低,各类企业对之情有独钟趋之若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很多国内品牌看到如是巨大商机,也开始生产空气净化器,国际品牌则趁机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攻城掠地,诸多中小企业也不问青红皂白,挤入这个行业,导致目下整个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通报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9批次样品的实测值未达到其标称的适用面积,部分企业利用标准漏洞,不能如实地宣传产品性能,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本次风险监测20批次样品中,7批次未标称适用面积,说明企业不能确定其生产的产品的实际适用面积,消费者无法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9批次样品的实测值未达到其标称的适用面积。本次风险监测的20批次样中,4批次产品未达到的待机功率≤2.0W的要求,2批次未达到能效比≥2.50m3/(w•h)的要求。花天价买来闹心的不合格产品,我真不知道,是消费者的悲哀还是商家的悲哀。
  
  近年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和十面霾伏阴影挥之不去,他们理所当然对空气质量关注度日益提高。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空气净化器产品逐步进入普通家庭,成为日常生活电器的新兴时尚,既是人之常情,又是无奈之举。目下,《GB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GB21551.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和《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等国家标准,规定了空气净化品的电气强度、泄漏电流、卫生安全性、洁净空气量(固态污染物)、净化效能(固态污染物)、噪声等技术要求,但对适用面积、能源效率等级等未做强制性规定。部分企业正是利用标准漏洞,不能如实宣传产品性能,从而导致消费者的误解。
  
  可见,不让雾霾熏“黑”商家良心,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再一方面,要健全完善产品质量标准,加大监督查处力度,让“黑”心商家无孔可钻无机可趁无利可图。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0/3220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